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水手平常心创造奇迹 猪心瓣伴他活过2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9 重庆晨报
老水手平常心创造奇迹猪心瓣伴他活过25年(图)
  医生为术前的陈代林进行身体检查。本报记者罗伟摄8月26日,50岁的重庆水手陈代林时隔25年后再次躺在中山医院心脏外科的病床上。这25年,他用生命故事谱写了世界医学史上一个罕见的奇迹:他的体内,用猪心瓣自制的生物瓣膜,伴他走过了25年,远远突破世界医学公认的生物瓣膜衰老期为10—15年的极限。

  “初恋情人鼓励我手术”

  1980年夏天,在长航当了半年水手的陈代林,因严重心脏病发作住进重庆市外科医院(现中山医院),医生诊断需要施行二间瓣置换手术。

  “那时没有人工机械瓣膜,只有用猪
心瓣来制作生物瓣膜。我是西南地区成功施行这一手术的第五位患者。”陈代林说。

  “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可以说做这样的心脏手术还处在一个临床探索期,你害怕吗?”记者问。陈代林笑言:“我从小就梦想能像父亲那样成为一位出色的船长,因此冒再大的手术风险也要去试一试,还有就是爱情。第一次手术时,我的初恋情人也就是我现在的妻子张明珍一直鼓励我要勇敢的面对,当时我们刚坠入爱河才3个月!手术期间,一直是她陪伴在我的病床前!”

  “妻子从没对我红过脸”

  陈代林告诉记者,他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有人劝他的初恋情人张明珍不要嫁给他这个“半条命”,但是张明珍却毫不动摇,到1983年,他们终结伉俪。后来有了女儿,现在女儿已大学毕业,成了一名化妆师。

  “我们相识25年来,她从来没对我红过脸,家庭的所有重担都是她一个人挑;对我的生活照顾25年一如既往,真的我很感谢她!”陈代林的眼里噙着泪花。

  “平常心创造奇迹”

  “第一次手术出院时,医生明确告诉我,最多10年就要进行第二瓣膜置换手术。但25年来,我没有害过一次大病。直到最近半年才感到心律不齐,体重下降。”陈代林说,当年与他同做二间瓣置换手术的几个病友,如今都已去世。

  1997年,陈代林从长航病退回家。虽然每月退休工资只有300来块钱,但他每天喝茶听曲,养鸟怡心,生活非常充实。

  他说:“一个世界公认只能在体内存续10年的猪心瓣膜,在我的体内竞维持了25年,如果说这是一个奇迹,那么这奇迹就来自于我始终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

  昨日,当年参加陈代林手术的著名心脏外科专家何德沛对记者说,按照国际医学公认,生物瓣膜的衰老期只有10—15年,“像陈代林这样健康生活长达25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典型医学案例!”本报记者赵君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