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劫30元与父母阴阳相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3 重庆晚报
抢劫30元与父母阴阳相隔(图)
  本报讯“爸,妈,你们的不孝儿回来看你们了!”8月31日下午,40岁的谭义跪在父母坟前,以头抢地,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身后7位哥哥姐姐的眼角也浸满了泪痕,对着父母遗像默念:“老幺答应去自首,你们可以瞑目了……”

  谭义,万盛区东林镇两河口人。4年前春节的一个深夜,他伙同社会青年“长毛”,在万盛汽车站的黑巷内,持刀抢劫一个三轮车夫30元钱。“长毛”很快被警方捉获,他闻风逃亡。“我不能再被抓了,我‘三进宫’过!”谭义说,他1986年因盗窃罪被判刑两年;1991年因吸贩毒被劳教两年;1997年又因盗窃罪被判刑一年。

  谭逃亡行程辗转湖南、广东、贵州等地,途中车船上,他提心吊胆从不敢睡觉。

  他逃到广东,办了张假身份证,但仍在“大清查”中被民警识破证件有假,带进派出所。谭找来贵州工友掩护,蒙混过关,仅被遣返到贵州。那一次“惊吓”让他体重锐减14斤。

  到贵州后,谭躲进大山里一家私人小作坊打工,一躲就是4年。其间,他只和家里父母通过一次电话。当时父母精神很好,还叫他在外保重。一次,他乘三轮多给的2元钱,被车夫退回,他彻底悔悟,加上年近40的他长年未在古稀父母身边尽孝,他于是暗中潜回万盛。

  悄悄摸回家中,客厅里却悬挂着父母的遗像,直勾勾地望着自己。“爸妈走了?爸妈走了?”谭义不相信这是真的。哥哥惊异地看见他后,让他跪在遗像前给爸妈磕头,他才瘫软在地:“为了30块钱,没给父母送终.....”原来,母亲和父亲已在今年五六月相继过世。

  谭义的七哥谭勇告诉记者,母亲走时,7兄姐都在身旁,惟独老幺不在。老人就是闭不了眼,睁着散大的瞳孔摆头张望,嘴里自言自语:幺儿在哪里?幺儿在哪里……最后,母亲拉着谭勇的手嘱托:“劝老幺去自首,跑始终不是办法……不然我死不瞑目!”1个月,父亲也去世。

  谭勇说,父母知书达理,家境不错,谭义的哥哥姐姐都有正当工作,只有幺弟生性顽皮。母亲对“幺儿”的溺爱,“促使”他一再误入歧途。父母后来醒悟,但已回天无力。

  坟前祭奠父母1小时后,谭义在七哥陪同下,来到万东派出所投案自首。

  (记者 朱昕勤 通讯员 刘绪华 林先桃 文/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