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写字画虾 拳刀并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写字画虾拳刀并用(图)
  苍劲的书法、传神的国画,不用毛笔用什么?手指、拳掌、菜刀!栩栩如生的古代仕女,形态各异的五百罗汉,不用墨水用什么?麦草、竹子!

  昨日,一系列精彩绝伦的绝活绝技出现在刚开幕的第七届中国民族民间工艺品、礼品、收藏品(简称“三品”)博览会上,令观众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昨日,在四川省展览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艺术家携带各自的精品和绝活摆设擂台,现场以艺会友。据悉,博览会将持续至9月5日,免费向市民开放。连“巴蜀笑星”刘德一也乐呵呵地来凑热闹。

  50多岁的“奇人”唐世友手掌轻点砚台蘸上墨水,熟练地在白纸上游走,拳头或往里一拐或收势一顿,一幅漂亮的山水画跃然纸上。围观者啧啧称赞。而84岁的贵州“赤脚游仙”叶茂林则盘坐地上,用指头画画。

  来自河南濮阳的王玉霄有中国“刀画王”之称。他单手以刀为笔施展独创“刀法”,时而呼呼生风,时而细雕慢刻,《竹》书、《群虾》画果然有凌厉之势(上图)。王玉霄表示,以刀为笔的关键在于创新,而且还要“体现毛笔无法展示的效果”。

  卓文君、李清照……一个个古代才女栩栩如生。这些精美的图画以及图边的配文都是由河南孟州的汤金明用麦草制作而成。

  本次博览会汇集了我国众多民间艺术精品,根雕、奇石、布艺、歙砚等样样俱全,连五亿年前彩色海百合化石、四亿年前世界珍稀古生物化石等奇珍异宝也纷纷亮相。

  四川绝活也毫不逊色,自贡派出了竹染纸绣、特艺竹编、古蜀扎染、剪纸撕纸等传统手工艺“四大名旦”。而由四川省著名竹编艺术家殷超与其弟子历时8个月完成的竹编巨著———《竹编五百罗汉》图卷,也是本次博览会的重量级“宝贝”。据了解,该作品原料是从万余斤优质竹子中精选而来,节长均在85厘米以上,经十余道工序精制而成,为目前平面竹编字画中工程最浩大的作品。本报记者彭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