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遇像个小偷来时无声无息 走时你却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34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8:10,住在府苑新村的季大妈推开窗户,要看看隔壁西溪中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是什么样子。

  开学典礼上,传来学生代表的声音:机遇像个小偷,来时无声无息,走时你却损失惨重,希望初三同学把握好人生的机遇……面对初中最后一年中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要发扬军训中的顽强意志和信心,坚持锻炼身体,迎接挑战,超越自我。

  季大妈听得有滋有味,师生代表和校长三个人的讲话一共才10分钟。

  “校长用

人生感悟分别总结了4句话,提出学生在学校的明确目标。我认为校长的讲话通俗易懂,能让孩子终身受益。”

  退休前,季大妈是一所小学的校长,“我这辈子经历的开学典礼也不少,说话啰嗦、废话连篇的情况也不是没有遇到过。”

  得知简明扼要的开学典礼得到了邻居的表扬,杭十五中教育集团副总校长、西溪中学校长廖忠祥有些意外,也有些不好意思:“碰巧了,我和发言的教师代表都是男同志,发言的学生杨雨濛也是个男生,我们都是大嗓门,不会说啥套话。”

  开学典礼不仅仅是走走仪式,更是要激起学生的雄心壮志。让季大妈如此激动的发言究竟是什么内容,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西溪中学校长廖忠祥:

  ……同学们,我们到学校来是受教育的,受教育是为了今后的幸福人生作准备的,准备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做人、做事、求知、创新,而做人、做事的品质与能力是我们的核心,无论你今后身处何种环境、无论你今后从事何种岗位,做人与做事都关系成败。我想,如何做人,总的说就是做一个好人,文明自律、诚实守信、乐观自信、胸怀大度等是做人的基本品质;如何做事,总的说就是努力把事做好,认真负责、自主合作、坚定执着、反思创新等是做事的基本作风。有了这样为人之品,为事之风,才能读好书,才能创造幸福的人生……(记者王家屏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