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警队员拣废品救助失学女童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36 黑龙江日报
  8月11日,北京火车站。望奎县15岁女孩孙丽、绥棱县13岁女孩张晶,与特警学院作战大队二中队一分队孙剑、李超等7名队员第一次见面,大家显得格外激动。从2000年开始发生在他们之间的一段捐资助学的佳话,一直延续至今。

  特警队员们有个拣废品的习惯,他们想,多拣一个瓶子,就能为孩子多寄一点钱,多出一份力。

  5年前,特警学院作战大队二中队一分队队员们偶尔从杂志上看见了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同时还附有我省部分需要资助儿童的情况,其中望奎县女童孙丽和绥棱县女童张晶因家境贫寒而辍学的事打动了队员们。特警队员们通过妇联部门,及时把救助金汇给了两位女孩。从此,7名队员和两位女孩结成了帮扶对子,使她们又重新回到了朝思梦想的校园。

  特警队员们的工资并不高,除了贴补家用、买些日常用品外,几乎所剩无几。2000年,他们开展了“春蕾助学活动”,利用平时休息时间收集废报纸、废饮料瓶和子弹壳卖给废品站,积攒下来的钱全都邮给孙丽和张晶。5年中,他们不但不把拣废品当成一种负担、一件丢脸的事,反而把它当成一种乐趣,心里总是想着,多拣一个瓶子就能为两个孩子多寄一点钱、多出一份力。为了给孩子们多支持一点,队员们自己更加节俭,就连平时用牙膏都舍不得多挤一点。夏天在执行任务或参加劳动时,再渴再热,也舍不得买一支冰棍。慢慢地,大家都把这件事逐渐地习惯化、制度化了,把它当作了自己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些钱对于孙丽和张晶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对队员们来说,是一种无私无怨的幸福。

  5年的时间过去了,一分队队长换了好几任,队员们也因交流或转业而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资助贫困女生的活动却从未间断过。新下队的队员从老队员那里接过作战服和作战任务的同时,都自愿地接过了前任资助贫困女童的接力棒。

  在队员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张晶和孙丽进步很大。孙丽在奶奶病逝后,独自担起照顾弟弟的担子,刻苦读书,于今年7月以全校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望奎县灯塔乡中学。学校没有寄读的宿舍,她每天得来回走近8公里的路。孙丽的不幸令官兵们动容,学院政治部徐友金主任动情地说:“孩子别难过,特警就是你的家!伯伯赠送你一辆自行车,你弟弟的学费也由我们包了。只要你们好好学习,伯伯资助你们上大学!”

  第一次见面,队员们热情地拿出给两位女孩准备的“见面礼”———两套崭新的衣裤和名牌运动鞋。为了让孙丽和张晶增加对特警的了解,在短短四天内学习到特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他们特意让两个小朋友和女子特警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曹红娥等几名女队员住在一起,并为她们准备好了枕头、毛巾被、脸盆、牙膏等生活用品。

  为了满足两位小女孩“看看北京城”的愿望,支持队员们为失学儿童献爱心的行动,全学院特意抽出了一辆汽车,送她们到长城和十三陵等处游玩,并由队员带领她们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随后的几天里,队员们又带孙丽和张晶参观了故宫、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地方。
特警队员拣废品救助失学女童(图)
特警队员在对失学女童进行搏击训练。

  (黑龙江日报)

  作者:严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