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村民挥砖抡锤砸向亲邻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贫困村民挥砖抡锤砸向亲邻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

三户村民家中扎起了花圈,设了灵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贫困村民挥砖抡锤砸向亲邻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

8月30日下午,一场骇人听闻的悲剧却在这个祥和的山村发生


  南部一男子挥砖抡锤砸倒姐姐、邻居6人造成4死2重伤

  8月30日下午,久违的阳光洒在金黄的稻田里,南部县马王乡鲁家庙村一社的许多村民正忙着收割稻子,一阵阵稻谷在拌桶上敲打的声音在青山绿水环绕的小山村不断回响。殊不知,此时,一场骇人听闻的悲剧却在这个祥和的山村发生了……

  案情

  挥砖抡锤砸向亲邻

  当日下午4时许,鲁家庙村一社70岁的张桂芳在家看电视,其46岁的弟弟张大泽提着砖头悄无声息走进门,将砖头重重地砸在姐姐的后脑勺上,张桂芳还没来得及问个明白就瘫了下去,永远失去了知觉。张大泽打死姐姐后,将尸体抱到屋里的木床上,用棉絮掩盖。这时,张桂芳两岁半的孙子杰杰(化名)睡意朦胧地走了进来,揉着眼睛喊:“外婆,外婆!”失去理智的张大泽顺手抓起那块砖头,又朝杰杰头上狠狠砸下。

  随后,杀红了眼的张大泽从姐姐家提起一把铁锤来到向家嘴村远房幺爸张永超家。张永超不在,张大泽举起铁锤狠狠地砸在在家玩耍的张永超9岁的孙儿张良头上。见张良没了动静,张大泽掉头走到原社长张旭学家,见没人,又来到邻居张永荣家。

  听到惊喊赶紧报警

  昨日下午,张永荣的儿子张鹏回忆起那场惨剧,仍心有余悸:“下午4点30分左右,我正在家砌猪圈墙,突然听到杨嫂惊喊:‘妈呀,怎么了哟!’我进屋后,看到大爸王汝明抱着头,手指缝中在流血。71岁的大妈宋玉芳倒在了地上,后脑勺下淌了一大摊鲜血。我妈妈刘素芳也倒在靠门边的地上,也是后脑勺被打了。我赶紧打110报了警。”

  四人死亡两人重伤

  连砸6人的张大泽跑到同村的张文武家,对其说:“我杀了6个人!”张文武一惊,马上呵斥他:“你还不去自首!”下午5点40分左右,南部县公安局30多名警察赶到离县城40多公里的案发现场,将张大泽抓获。经查验,张桂芳、杰杰、刘素芳三人已死亡,张良、王汝明、宋玉芳三人受重伤,被送往东坝镇

医院抢救。当晚,宋玉芳和张良的伤势严重,被紧急送往南部县医院抢救,宋玉芳经抢救无效死亡,张良被送到
南充
市继续抢救治疗。目前,张大泽已被南部警方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悲情

  山村弥漫悲伤恐惧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来到马王乡鲁家庙村采访时,一个素不相识的大爷主动给记者带路,并透露了有关凶手张大泽的一些情况。他说:“其实,在大家的印象中,张大泽还算比较老实本分,平时不多言多语。虽然有些好吃懒做,但从没有与任何人发生争吵或打架的事情。只是因家庭太贫穷,好像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到了村里,记者看到三户村民家中扎起了花圈,设了灵堂。张桂芳及其孙子遇害后,张桂芳的五个儿女都赶回来办丧事。张桂芳的一个儿子在接受采访时,表情非常复杂。因为是自己的亲舅舅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和儿子,他显得有些迷茫和无助,对于记者的提问有些答非所问。但他的脸上,分明写满了悲伤,一行行清泪不由自主地流淌下来。

  而死者刘素芳家和死者宋玉芳家,则沉浸在一片悲伤之中。每每被问及有关案情细节,家人都会号啕痛哭。刘素芳的儿子、39岁的张鹏有些想不通:“平时我们一家对张大泽比较关心,他没有钱,我妈妈就借给他,先后借了500元,也从没找他要过,他为啥这么狠心对帮助过他的人下毒手呢?”死者宋玉芳的子女更是痛不欲生:“我妈妈一辈子都没有得罪过任何人,一辈子都做好事,咋就这样死了呢?”

  受害者大都帮过他

  全村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平时看上去比较老实的张大泽,怎么就这么狠心连杀数人呢?而且杀的大多是平时经常照顾他的村民,甚至连毫不懂事的小孩都不放过。这场血案发生后,许多村民都生活在极度恐惧之中,甚至看到死者所使用的物件都感到心悸和紧张。惨案发生后,因死者张桂芳家里没有劳力收割稻谷,乡上和村上积极组织人员于昨日赶到其家专门为其抢收稻谷。

  原因

  村民:嫉妒心作祟下狠手

  据当地人介绍,张大泽平时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因好吃懒做,嫉妒心较强,与他关系较好的村民常在帮助他的同时善意批评他。老婆1997年与他离了婚,儿子因家贫,不到16岁就辍了学,到成都、西安等地打工,逢年过节从不给张大泽打电话或写信,给张大泽造成了很重的失落感。

  据村民分析,张大泽杀人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嫉妒心作祟,他所杀之人基本上是家庭条件比他好的,或是常帮助他,但又批评过他的人。二是性格太偏激,有一次,同村一好心村民看到张大泽没饭吃,就端了一碗饭给他,但张大泽却认为村民煮的饭脏,将饭倒掉了。

  供述:姐姐随口一说引血案

  据有关人士透露,张大泽被抓后,非常镇静,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张供称,他的杀人动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当日他与姐姐在家里看《西游记》,剧中有一个盗宝的情节,张大泽随口问了一句:“是哪个偷的宝贝?”姐姐也随口回答:“就是舅子偷的。”张大泽联想到自己住在姐姐家后,姐姐家常丢失钱财。听到姐姐这样说,他认为是在暗示他偷了东西,于是出门拣了一块砖头,进屋朝姐姐头上连砸两下。张大泽一不做二不休,决定将以前说过自己风凉话的人通通杀死。另一方面,原社长张旭学分给他的土地很贫瘠,他认为张旭学有意整他,因此前往张旭学家准备杀人,但张旭学全家当时打谷子去了没在家,幸免于难。

  思索

  如何减少农村“马加爵”?

  采访中,最让记者感到震惊的是,张大泽作案的动机、手段与云南马加爵是何等相似。而两年前,射洪一起灭门惨案也与此案有相似之处。据南部县公安局一位警官分析说,结合张大泽的家庭情况、心理因素以及社会现状,基本上可以判断其与马加爵有类似的心理状态。其家庭的贫困、老婆的离去、儿子的不理睬不关心,以及周围村民对他的歧视目光,使得他心理极度扭曲,以致突然间高举“屠刀”,造成4死2伤。这位警察认为,中国贫富悬殊的现状,滋生了一部分人的心理扭曲和畸态。特别是农村的一些穷人,由于文化差异、法律知识欠缺、生活条件制约,使得这部分人无法承受生活的重压。一旦无法及时调整其心理“变态”,极有可能用报复性的行为来寻求自己心理上的平衡。

  记者手记

  谁来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朴实和善良的村民和邻居永远也想不到,在他们身边生活了46年的“虽然好吃懒做但还算老实”的张大泽居然与马加爵有同样的暴力倾向。村民们至今都不愿相信已经发生的既成事实,都以“简直不可思议”来回答或者说解释这件血案。

  根据近年来农村刑事案件逐渐呈现高发态势的趋势,再结合案发原因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许多犯罪分子从本性上讲并不是十恶不赦,大多是因为一句话、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争吵或抓扯而演化成凶杀案的。一个十分严峻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在文化层次较底、生活条件较艰苦的农村,怎样才能让心里有怨气、心理有“疾病”的农民用平常心来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呢,怎样才能让他们的心理变得健康呢?城市里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找心理医生帮忙,农村出现这种情况,又该找哪个来慰籍和抚平心理的创伤?

  文/图特约记者 陈勇 记者 余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