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凌晨触礁 豪华游轮险成两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凌晨,长江长寿扇沱水域突现惊险场面———一艘近千吨的四星级涉外豪华游轮“银河2号”从宜昌南津关到重庆港的上水行进中,不慎撞上距离岸边20多米的一块巨型礁石,船舱汩汩进水,船体逐步倾斜,船身险成两截……险情发生后,船务人员临危不乱,在生死关头先将船上85名外宾安全护送上岸,然后才陆续撤离。目前,重庆海事部门已介入调查,专业打捞公司正对事故船实施抢救。

  目击篇

  汹涌江水直涌船内

  记者昨日上午11时许赶到事故现场,只见距离岸边20多米的水面上,一艘5层高、长约70多米的巨型游轮正搁浅在这里。这艘蓝白相间、色彩明快的豪华游轮正头朝江心尾对岸边,静静地“骑”在一块黑色的巨大礁石上,船身右侧与礁石撞击的中后部有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黑洞”,汹涌的江水正不断由此涌入船体内。

  一目击者称,触礁事故发生在凌晨,“当时礁石还没露出水面,现在水退后,缺少浮力的船体又被礁石顶高了许多!”记者观察发现,船身左侧已形成了两道长约二三米的“伤口”,并沿着船身中部逐步向上蔓延,不堪重负的船头慢慢朝江心沉下,而船尾则高高翘出了水面,露出了船舵等部件。在游轮触礁搁浅的周边江面上,游轮内泄漏出的大量机油铺在水面上,形成了绵延数百米的黑色污染带。

  描述篇

  “一声闷响,船跳起来了”

  事发时间为凌晨1时左右,当时水面有轻雾,能见度较低。据目击者港联公司码头趸船水手陈涛介绍,“当时水面上有些雾气,我依稀看到一艘灯火通明的游船朝上水方向行进。不知什么原因,它行驶的方向突然偏离了正前方,我正惊讶时,就听到‘咚’一声闷响,游船像撞到了礁石上,紧接着船体剧烈抖动着并‘跳’了起来,不久,船就像‘粘’在了水面上,一动不动了!”陈涛赶紧打电话告诉了码头值班室。

  接到电话,码头值班室的余元惠女士赶紧与几名工作人员去查看。余称,仅过了10多分钟,船上灯光突然全熄了,而船尾、船舱等部位还冒出大量白色浓烟,“可能是由于船舱进水,致使内燃机被打湿而熄火,从而产生大量白色蒸汽!”余判断,游船被撞漏水了,随时可能发生翻覆。

  转移篇

  半小时撤离所有人员

  水手老昆(化名)向我们叙述了事发时船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时他正在船员休息室睡觉,外面突然传来“轰隆”的巨响声,他赶紧跑到甲板上,看见船长和大副等人一脸严肃:“船触礁了,大家立即各就各位,马上组织人员撤离!”老昆称,虽然船上很快因进水而停电,但在手电筒和其他照明设备辅助下,船上所有人很快被集中到了甲板上。

  训练有素的导游及陪同人员几乎是“一对一”地敲开外宾的房门,将睡眼惺忪的客人叫起床,用最快时间收拾好行李物品,快速撤离游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游小姐称,“我负责叫醒一对德国夫妇,他们一脸惊诧地看着我,我尽量用最平和的语气告诉他们,船出了点‘问题’,要马上转移。”德国夫妇脸上掠过一丝惊慌,但很快被她的微笑和“keepcalm!(保持镇静)”等话语所打动,放心地穿上救生衣,跟着她迅速撤到了甲板上。

  长寿海事处处长王兴健介绍,事发后,85名外宾分两批先乘救援船只撤离上岸,随后船员等也撤离,整个撤离时间距事发仅半小时,没有人员伤亡。外宾上岸后,由相关部门安排的两辆大巴于凌晨5点全部安全护送回重庆,下榻在扬子江酒店。

  抢险篇

  水急抢险方案暂未确定

  游船触礁后,重庆市海事局朝天门海事处、长寿海事处等部门紧急赶赴现场,并组织多艘船只救援。据称,由于出事船只不在主航道内,不会影响其他船只通行。

  上午10时许,重庆中山舰打捞公司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对失事游船进行初步勘测,初步制订出对其进行水中定位(用钢缆绳将船体与岸边对应物固定住,避免其在水面漂移)。中山舰打捞公司工程部部长周红武称,由于现在是主汛期,水流急且水情复杂,此外,鉴于船体已从上午10时起开始中拱变形(中部有断裂痕迹),因此抢险方案暂时不能确定,只能视未来几天水情而定。

  王兴健称,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而损失情况尚无法估计。

  记者罗暄实习生蒋府宏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