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喊声震天20只“彩凤”贴水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凤舟赛揭幕广元女儿节当地申请注册商标欲将“凤舟”推向世界

  鼓点冬冬,桨声喋喋,5只“彩凤”在10万观者呐喊助威声中贴水疾飞……昨日上午9时,2000米长、200米宽的广元南河水上公园波光潋滟,伴随着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喝彩声,一年一度的广元女儿节热闹开幕。

  20只凤舟参赛2万啦啦队助阵

  凤舟赛是广元女儿节的文娱大戏,也是广元人为纪念出生在这里的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武则天而独创的水上竞技项目。昨日清晨7点过,晨曦初露,由广元市级各部门和县区组建的20支女子凤舟队齐聚在与嘉陵江仅千米之遥的南河水上公园,2万余人的啦啦队和各界妇女代表方阵陆续落座两岸看台,看热闹的市民和各地游客也络绎不绝地赶往河岸“观战”,一时间,观者竟达10万人。

  7时30分,随着一声号令,第一组展开竞赛,5只色彩斑斓的凤舟踏浪疾驰,船上牛皮鼓冬冬,两岸喝彩声震天,广元城顿时沸腾了。阳光下,彩球连缀的6根水道波光粼粼,外形俏美的凤舟在身着红、白、黄、蓝各色运动服的女桨手们的集体“律动”下,伶俐地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疾速穿行。负责赛事指挥的广元市体育局副局长朱福全告诉记者,本届凤舟赛为800米直道竞速,分预赛、复赛、决赛三轮决出6个名次,竞赛评判标准与龙舟赛接近。本次20支凤舟队分为4组比赛,每组有5只凤舟竞技。

  留学生组队19名洋姑娘“尝鲜”

  在开幕式的主看台上,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主任车向东、省人大副主任张宗源、省政协副主席阿称、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古桥在广元市委书记高烽、市长侍俊的陪同下看得饶有兴致。在凤舟队员的准备区域,记者见到了一群特殊的队员,她们是由美国、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在川留学的女大学生组成的“外国友人队”,19名黄头发、蓝眼睛的姑娘们嘻嘻哈哈的顽皮举动,不断激起现场市民友好的欢呼和阵阵掌声。

  11:33,洋姑娘们上场了,刚刚组建成队的她们未经训练,尽管鼓打得不响,桨划得不齐,可一招一式十分认真、卖力。

  申请注册商标将“凤舟”推向世界

  湖面上你追我赶的凤舟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小巧的尾、苗条的身、颀长的颈、尖嘴大眼红冠组成的头很“扯眼球”。据介绍,“广元凤舟”共有6只,为钢质,自重800公斤,长12.28米,高2.22米,型深0.515米,型宽1.1米,设计符合体育竞赛规则,船身打磨后着色、彩绘,工艺精湛。此外,凤舟的头、尾可拆卸,运输、保管都十分方便。11:55,凤舟赛圆满落幕。

  据悉,广元市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凤舟”商标,开发系列产品,把“凤舟”这一地方独创的文化产品与开发旅游发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明年,广元还将举行国际凤舟大赛,把“凤舟”和广元一起推向世界。

  记者青兴海摄影刘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