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灾难让世界痛彻心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1 重庆时报
灾难让世界痛彻心扉(图)
核心提示

  9月1日,承载着巨大的灾难和痛苦。飓风让美国人民遭遇重创,联合国官员称飓风“卡特里娜”的破坏性远超去年海啸,布什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巴格达的踩踏让本就灾难深重的伊拉克人陷入悲伤;别斯兰人质事件已经过去一周年,但留下的创伤和阴影却永远无法愈合。

  别斯兰学生迎来新学年

  痛苦回忆

  今年9月1日是俄罗斯南部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一周年纪念日,俄罗斯110多万一年级新生在一分钟默哀的寂静与沉思中开始了求学之路。在哀思中,痛苦席卷每一个经历别斯兰人质事件的人的神经。当天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普京在纪念日发表讲话

  9月1日,俄罗斯南部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普京在俄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对一所大学师生说:“国内外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记得那次悲惨事件。无用的话不必多说,让我们默哀几分钟,请记住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孩子和其他死难者。”

  学生在默哀中进入新学年

  9月1日是俄罗斯的“知识日”,也是新学年的第一天。今年这天,俄所有学校的学生在第一节课开始时都默哀一分钟,以悼念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在第一节课上,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那场悲剧,并介绍了学校的安全制度。

  据俄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介绍,为保障安全,俄有关部门当天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开学前对各学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特别清查了可能藏匿危险物品的地下室等处,对各校保安人员进行了整顿。各学校还设置了安检设备。开学时,学校周围50米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人质与救援者再会别斯兰

  柳达·兹戈埃娃是一名母亲,她是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所劫持的人质之一,她和两名女儿在惊恐中度过了恶梦般的3天。伊斯拉伊尔·图通季是一名地方议会职员,作为一名救援者,他去年冒着枪林弹雨从别斯兰第一中学解救受到劫持的人质。

  别斯兰事件过去一周年之际,在兹戈埃娃与第一中学仅20米的家中,两人首次坐下面谈。别斯兰第一中学在人质劫持事件之后,只剩下一个空壳。成堆的碎石、遍布弹孔的墙壁、粉碎的玻璃和烧焦或踏烂的教科书。

  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只留下无法忘记的痛苦回忆。“在周年纪念的时候,你想做什么?”图通季问兹戈埃娃。

  “就像我在去年人质劫持期间一样,我要日夜陪伴我的女儿捷拉莎,在公墓,她的墓地。”兹戈埃娃说。

  除了悲伤还有愤怒

  与此同时,在悼念的同时也有一股愤怒的情绪显现。人们再一次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联邦政府,他们希望可以得到有关这次事件的解释,而且,也有人认为当局隐瞒了事件的真相。同时,许多遇难者亲属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会让这一事件轻易地发生,也没有任何人为此而负责。

  巴格达人含泪安葬遇难者

  痛别亲人

  8月31日伊拉克巴格达发生人群踩踏惨剧后,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悲痛哀悼,美国、俄罗斯、欧盟纷纷对死难者表示深切悼念。在巴格达街头,许多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

  死伤人数近2000

  从事发当天开始,死亡的人数便不断上升,从600多人迅速上升到800多人,至当地时间1日下午,根据伊拉克过渡政府官员的最新估计,死亡人数逼近10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孩子。然而,这仍不是最后的死亡数字统计。一名政府官员解释说:“我们预计会有更多淹死者的尸体会在未来十多小时内浮出底格里斯河的河面。”除了近千人死亡,另有815人受伤。

  悲伤笼罩在墓地

  在巴格达北部地区,9月1日一整天,许多在踩踏事件中的遇难者的葬礼开始陆续举行。由于按照当地风俗,遇难者必须在当天日落之前入土。因此,无数遇难的人几乎赶在同一时刻下葬,这使下葬时哭声一片。9月1日,在巴格达主城外的萨德尔城,这座以什叶派为主的小城镇,在当地的几处墓地中,恸哭声此起彼伏,人们捶打着前胸,流淌着眼泪,巨大的悲伤始终笼罩在这些墓地。

  又是扎卡维干的

  伊拉克过渡政府方面表示说,这起可能点燃伊拉克国内宗教派别紧张关系的悲剧,是由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与“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所犯下的“恐怖攻击”罪行。内政部长索拉哈·贾伯和两名什叶派宗教领袖也将此事件归咎于以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组织。他们认为,当时一名恐怖分子故意散播谣言,称一名自杀人弹混在人群之中,从而引起了极大的恐慌。伊拉克过渡政府内政部长索拉哈·贾伯告诉国营电视台说:“恐怖分子指向一个人,说这个人身上有炸弹,现场随即陷入恐慌。”

  各部长相互指责

  对于这起特大的悲剧事件,到底谁负有责任?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内一些部长相互指责,相互推卸责任。一些部长公开要求卫生部长阿布达尔·穆塔里伯·阿里、民政部长和内政部长辞职。但是,伊拉克卫生部长阿里则声称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需要为事件引咎辞职,理由是他们没有好好保护朝圣者。

  不过,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已经拒绝了这种要求,他呼吁全国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保持团结,与政府共同渡过难关。伊拉克一些社团领袖也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们担心,8月31日发生的这一悲剧性事件可能引发更大的暴力,从而正中恐怖分子的下怀。

  美国飓风使灾民流离失所

  痛失家园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很多灾民失去家园,流离失所。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预计灾民需要3到4个月才能重返家园。

  死亡人数可能达数千人

  随着救援工作的逐步展开,有越来越多的尸体被发现,但在幸存者都难以救援的情况下,救援人员一时还无暇处理这些漂浮在水中的尸体。据悉,仅在密西西比州,就已经至少有110多人丧生,而最终的死亡人数可能在数天后才能知晓,因为在密西西比州和新奥尔良的濒海地区,救援人员根本无法到达那里。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8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则可能高达数千人。当被记者问到将会有多少人丧生时,他说:“我们知道有许多具尸体漂浮在水面上,还有一些人死在自家的屋顶上。死亡数字至少数百人,而更可能的结果是数千人。”许多官员都认可这一估计。

  灾民要等数月才能回家

  由于新奥尔良市给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亟待清理,因此灾民需要等待数月时间才能返回家园。市长纳金8月31日说,这一过程需要3到4个月。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也告诉ABC记者,几个月后居民才能重新返回这座城市。“我们不知道建筑物的安全状况。”她说,“但(居民重返家园)需要几个星期,可能几个月。”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官员8月31日证实,在新奥尔良市超级穹顶体育场避难的2.56万灾民可能被转移到556公里外的休斯敦阿斯特罗体育场避难。

  13万士兵参加救灾工作

  在飓风造成严重影响后,美国五角大楼也首次接管了国内的救灾,其派遣的船只、飞机、货车以及医疗援助已经向受灾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运送,另外救援人员也陆续抵达。截至目前,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工作。

  据报道,五角大楼共派出了60架直升机,用于搜救和供给工作,包括一些危险的飞行任务。美国民警卫队指挥官斯蒂文·布拉姆说:“这是我这辈子遇到的这个国家遭受的最严重的灾难。这需要全国最大范围的响应。”

  据五角大楼消息,军队有7200项行动任务,主要是海军军舰,在未来的几天里还要不断增加派往灾区。还有数百人的陆军工程兵团也将派往灾区。本组稿件均为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