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旅客如何防范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骗子不仅会推销假车票,还会骗手机、骗钱、骗包,而受骗的主要人群就是学生,尤其是独自出行的女学生。为了提醒学生们不再上当,铁路警方为记者揭开了骗子们的部分诡计。

  如何骗手机

  今年8月初,淄博的女大学生小单在候车时,一个文质彬彬的年轻男子上来和她搭讪,说自己在南方一所大学读研究生。他们越聊越投机,还互相留了电话。最后,这名男子打手机时称手机没电了,于是借小单的用,小单给了他,男子拨号后“喂”了半天,好像信号不好,于是让小单帮助看一下包,于是越走越远,直到最后没影了。等了好久,小单打开男子留下的包一看,里面只有一团废纸。

  如何骗钱

  前些天,烟台某大学的女生小赵刚走出车站,两名自称北大研究生的男子便上前向她求助,说是来山东实习的,不小心钱和手机都被人偷了,想借她两元钱给导师打个电话,让导师汇点钱来。电话接通后,电话里的人让他们说个账号才能马上把钱汇去,小赵于是把自己的账号告诉他们。过了一会儿,“导师”回电话说,银行由于故障暂停汇兑,然后向小赵求助,并说明天就可还她钱。小赵当即表示可以,把自己卡上的4000元钱取出来交给了他们。

  就在当天上午,这两名男子靠同样的手法还骗了山师一女学生的5000元钱。

  如何骗包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19岁的女学生小马拉着提箱候车时,一个着军装的男子上来和她搭话,聊了几个钟头后,“兵哥哥”让她照看一下包去趟洗手间。回来后,他说:“你也去吧,我帮你看行李”。小马当时没上当,去洗手间时是拉着提箱去的。回来后,“兵哥哥”又说乘车时间还早,邀请她一起出去逛逛。于是,他们把包存在了一起,然后来到泉城广场,并一起就餐。这时,“兵哥哥”又去了洗手间,但这次他却直奔车站,取走了小马的提箱。

  本报记者雒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