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我点宽容给我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中国职业围棋等级分第一人古力近来受到颇多争议。因为他长时间状态低迷、战绩平平,而且去年的联赛胜率王今年却在给重庆队“拖后腿”。记者日前对古力和经常陪他各地征战的父亲古巨山进行了采访,以下是古力父子的谈话实录。

  总体战绩过得去

  记者:去年在22场联赛中创造了20胜的神话,今年却是4胜7负,成绩为什么不理想?

  古力父子:今年的状态起伏比较大,联赛的压力也特别大。联赛成绩不好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现在很多小棋手水平上升快,不好对付;二是联赛开始阶段比较疲劳,重视程度也不够;三是连输几场之后特别想赢,结果因为急躁反而拿不下来。

  记者:除了联赛成绩不好,还丢了NEC杯和招行杯。

  古力父子:一名棋手不可能赢得所有比赛。今年其实也获得了天元战和新人王的头衔,在中韩天元对抗和新人王对抗中也取得了胜利。

  记者:就是说主要是联赛成绩不好,总体来说其实比较正常?

  古力父子:总体成绩应该说过得去,不是大家感觉的那么糟糕。联赛成绩的确不太好,尤其与去年的反差太大,不过,现在常常在进行自我总结和分析,能认识到自己在整体上存在的不足,一直在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

  低迷状态持续太长

  记者:刚才讲到是状态起伏导致成绩不好,为什么会有比较大的长时间起伏?

  古力父子:今年低迷状态持续的时间的确太长了,真正一找原因,却连自己都说不清楚。有时候心理会有一些微妙的变化,想拿下比赛,怕影响全队成绩,但是自己觉得做得也挺好,状态就是出不来。

  记者:在很多时候,心态影响了状态。

  古力父子:应该说心态是影响状态的重要因素。在目前的运动体制下,很多棋手很单纯,尤其是年轻棋手心理不成熟,普遍存在急躁的问题,但是很多棋手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记者:其实也有很多传言,说是活动和应酬太多,甚至包括谈恋爱,影响了状态。

  古力父子:现在的活动和应酬应该说很少,今年连喝酒的量和次数都很少。其实,棋手也不能是那种除了睡觉就下棋的呆子,还应该多运动,下棋也需要健康的身体,现在的运动还嫌太少呢。至于恋爱问题,现在肯定没女朋友,信念就是成为九段棋手或者拿个世界冠军之后才会谈恋爱。

  摘掉外战外行帽子

  记者:一直都说你“外战外行”,但是今年外战的成绩还不错,看来要摘掉这个帽子。

  古力父子:今年在外战的盘数上赢得多一些,还先后战胜过李昌镐、小林光一、崔哲瀚等人。应该说以前的棋力确实不如现在,而且大赛下得多了,心态更加平和一些。不过,与这些顶尖高手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现在只是在努力缩小这种差距。

  记者:现在正在努力寻求一些变化与突破,“力战高手”转型成为“半目古力”?

  古力父子:现在还没有达到那种比较完善和稳定的顶尖高手状态,因此肯定会有一些变化与突破。以前的冲击力更强,现在更稳重,布局也有一些进步,不过棋风棋路不会有大的变化,只是更注重全局和平衡。这不是转型,只是在突破和提升。

  记者:在去年的三星杯中进了四强,这是到目前参加世界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古力父子:现在正在爬坡上坎,一些细腻的地方还把握不好,比赛状态不稳定也与此有关。今后的实践会证明一切,只是还需要一些理解与宽容,需要一点时间。(据新华社重庆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