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弘扬警予精神 建设和谐溆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中共溆浦县委溆浦县人民政府

  今年9月4日,是我们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妇女运动领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向警予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警予家乡85万溆浦人民以各种方式纪念她,深切缅怀她的光辉业绩。

  向警予同志于1895年9月4日诞生在溆浦县城的一个商人家。少年时期的向警予痛感“国家陵夷,学绝道长”,立志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1916年她从周南女校毕业后回到溆浦创办了第一所男女兼收的女校。“五四”运动后,她加入了毛泽东、蔡和森创建的新民学会。1919年底,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积极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2年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她1925年5月增补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局委员,同时担任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主任。在此期间,她领导和组织了3万多上海女工举行为保卫自己生存权的罢工运动;发起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会员达30万人,成为党领导下的一支有力队伍。1924年6月,她组织上海14家丝厂15000名女工参加要求“每日工作八小时,每周休息一日”的罢工运动,取得胜利,打破了“二七”惨案后上海工人运动暂处于低潮的局面。“五卅”惨案后,她冒着生命危险,与刘少奇、李立三、蔡和森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冬,受中央委派,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翌年2月,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出席共产国际第六次扩大执委会会议。1927年春回国,在白色恐怖下的武汉坚持地下斗争,主编党的地下机关刊物《大江报》。1928年2月,因叛徒告密,不幸在汉口被法租界巡捕房逮捕。5月1日,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向警予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却是伟大的光辉的一生。她最早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撰写了大量论述妇女解放运动和中国革命的文章,为中国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建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她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不屈不挠,面对敌人的血雨腥风,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革命气节,毛泽东、周恩来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她给予了高度评价。

  向警予同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里。她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群策群力的群众精神、亲历亲为的务实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今天我们纪念向警予同志,缅怀她辉煌的业绩和崇高的品德,就是要大力弘扬警予精神,不断为警予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强大精神动力,把先烈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和谐。

  大力弘扬向警予同志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坚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向警予同志自小以中华图强为己任,毕生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强盛奔走呼吁,贡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曾有言:“我中华之前途,我卓尔之诸君不自负之,其孰负之?”向警予被叛徒出卖被捕后,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她对战友说,“人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到了不能珍惜的时候,只有勇敢地牺牲生命”,“为主义牺牲,视死如归”。她这种为革命事业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现在,我们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向警予同志的奉献精神,并把这种高尚的精神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要一心一意抓经济建设,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确保人民生活的改善;要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同时,还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去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普通党员,要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创造一流业绩,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大力弘扬向警予同志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警予同志面对民族多灾多难、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的境况,心忧天下,立志匡复社稷、振兴民族,并为之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无论是溆浦女校的办学实践,赴法勤工俭学的几番波澜,春申江畔的火红岁月,还是江城地下斗争的艰险时日,无一不是困难重重,但她以坚韧不拔的意志,进行了从未屈服的斗争。她早年曾有言:“天下之大勇即努力者也”,“努力强则意志强,努力弱则意志弱”。“宇宙间之种种困难乃试验吾人之材料”。她曾豪情满怀地宣称:“天下事之无可奈何者,当以吾辈心力解免之;天下事之璀璨光明者,当自吾辈创造之。”正是这种顽强的心力和努力,支配她克服重重困难,冲破种种阻力,与毛泽东、蔡和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道,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斗,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我们弘扬警予精神,就应该像她那样,志存高远,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溆浦作为后发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面临的困难很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更需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警予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树立成就大业的雄心、攻难克坚的斗志,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超常规的手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大力弘扬向警予同志群策群力的群众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向警予同志在其革命实践中,十分注重对群众的依靠和引导,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革命运动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思想,是我党早期群众工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光辉典范。她说:“革命运动的基础是群众”,“伟大的事业……要有一个伟大的群众的后援”,“一定要把群众团结在自己周围,身边没有群众,就不算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她结合中国革命特别是妇女运动实际,就做好群众工作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为我党群众路线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大力弘扬她的群众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善做群众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凝聚群众思想和力量,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当前,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更要团结和依靠群众。要建立健全干部下基层的长效机制,经常深入生产一线特别是后进村及贫困户家里,与群众交心谈心,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增进群众感情;要深入开展各种爱民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要大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力弘扬向警予同志亲历亲为的务实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作为中国妇女运动的杰出领袖,向警予同志在领导妇女解放运动的实践斗争中,为党起草了40多篇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和文件,撰写了大量指导妇女运动的文章。她在早年任溆浦女校校长期间,为使女子上学,经常顶烈日、冒风雨,亲自到各地劝学;她在上海、武汉等地领导和组织革命运动期间,经常深入工厂,发动女工开展革命斗争,引导她们投身到国民革命运动中。我们弘扬警予精神,就应该像她那样,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亲历亲为,真抓实干。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落实。对各项工作,要一环一环地抓,一项一项地突破,抓一件成一件,不出成效不罢休。特别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干,做表率,既抓宏观又抓微观,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求真实务的作风,推动溆浦加快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