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斯隆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侦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受害群众达48人之多,影响恶劣的长沙斯隆电器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最近被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侦破,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朝安于2005年7月8日被缉捕归案。

  案情

  2004年11月,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市局支队转来长沙斯隆电器有限公司
涉嫌合同诈骗一案。经查,2004年3月,犯罪嫌疑人刘朝安、刘朝正以虚假的身份即假名刘铸、林英杰注册成立了长沙斯隆电器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刘朝安、刘朝正伙同刘朝伟、胡涛、王薇等业务员以聘用公司顾问、组团旅游、委托公司租赁共同分配利润的承诺为幌子,骗取何学根等38名退休老人的信任,与何学根等受害人签订了“斯隆纯水机”购销协议,骗得受害人支付货款涉案总金额达143万元人民币。2004年11月5日,刘朝安、刘朝正及公司骨干成员已携款潜逃。

  破案经过

  该案于2004年11月24日经报批立案。为尽快查明案件,

芙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组织专门警力,一是查证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通过采取询问受害人等侦查措施得知,该案犯罪嫌疑人很可能为永州新田县人。经分局领导同意,经侦大队于12月22日指派两名侦查员前往永州新田县调查取证并查证了犯罪嫌疑人刘朝安、刘朝正的真实身份,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二是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在深圳的落脚点并布控。通过技术侦查,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刘朝安、刘朝正很可能已潜逃到深圳市,经侦大队马上跟踪至深圳,在深圳鹏都大厦B座1901房找到刘朝安的姐姐刘红姣、母亲胡荣芬、妻子何飞及孩子,二刘不见踪迹。三是实施了各种侦查措施。根据案情,芙蓉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马上调整了侦查方案:一方面与深圳南山派出所联系、布控,如刘朝安、刘朝正兄弟在鹏都大厦B座1901房出现,请派出所先予拘捕;一方面与市局行动技术支队取得联系,呈请进行技术监控。与此同时,报请市局法制处批准,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刘朝安、刘朝正刑事拘留,并将相关资料呈报上网追逃。

  2005年7月8日晚,广西南宁警方来电,逃窜到南宁的犯罪嫌疑人刘朝安在送其妻女回永州新田县时,被南宁火车站派出所查验身份证、比对上网逃犯时抓获。闻讯,分局办公室鼎力支持,马上联系南宁友好协作分局,大队长董群星同志亲自带领专案组赶赴南宁。逃窜到南宁的刘朝安又故伎重演,在南宁又以假名注册了一家公司以购销气血循环机为幌子诈骗退休老人的钱财。刘朝安被抓捕后,该公司的其他犯罪嫌疑人闻风而逃,南宁诈骗公司瞬间瓦解。

  犯罪嫌疑人刘朝安押解回长后,面对几十位义愤填膺的受害老人,拒不认账。专案组人员顾不上旅途的劳累奔波,连夜突审刘朝安。经过一天一夜的政策攻心,刘朝安在铁的事实面前终于供述了自己组织策划成立“斯隆公司”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