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许云昭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乡镇(街道)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线组织和前沿阵地,担负着指导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定职责,在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和
谐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预防性、超前性、治本性的作用。目前,全省2575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司法所,随着构建和谐社会进程的推进,司法所这种独特的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彰显出来。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积极化解社会冲突,平衡各种利益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在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纠纷中,人民调解有着独特的优势,它符合我国民间长期形成的“和为贵”、“息讼”等追求和谐的社会心理和民族传统,具有贴近群众、便捷灵活的特点,深受群众欢迎。近年来,全省各地司法所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机制,强化、拓展人民调解职能,形成了“党政牵头、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人民调解新格局: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网络;建立起部门联调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分别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建立了互动联调机制;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完善了定期排查、集中调处、信息报告、交办督办、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积极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领域,积极介入职工下岗、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土地流转等社会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的调处。目前,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发展到6万多个,调解人员近60万人,每年调处民间纠纷40万件左右(相当于同期人民法院审判民事案件的8至10倍),防止群体性事件7000多件。

  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减少重新犯罪,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目前,我省从盛市到县、乡各级都建立了安置帮教组织,盛市、县“安帮办”都建立了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库,帮教组织与刑释解教人员都建立了结对帮教制度,建立过渡性安置实体250个,累计帮教、安置刑释解教人员12万余人,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率和重新劳教率控制在了4%以内。

  无论是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维护、诚信友爱的倡扬,还是利益关系的调整、矛盾冲突的化解,无论是现实社会的安定有序,还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都有赖于法律的引导、调节、规范和保障。司法所作为最基层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管机关,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10年来,我省各地司法所立足基层,积极投入实施“三五”、“四五”普法教育活动,先后对全省3000多万基层群众实施了普法教育。党的十五大提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后,各地依法治理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依法治乡(镇)的步伐明显加快,90%以上的乡、村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依法治林、治水、治税、治路、治电等行业依法治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在基层已经形成较好氛围。以基层依法治理为基储行业依法治理为支柱、各层次纵横结合的依法治理网络初步形成。

  一个和谐的文明社会,总是要设法把各种矛盾冲突降到最低限度。基层司法所通过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服务,对基层经济交往和社会生活中的矛盾进行事前预防,把矛盾和冲突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发生矛盾纠纷时,通过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将矛盾纠纷纳入法律渠道,依法规范有序地解决,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矛盾纠纷对社会和谐的不利影响。去年来,全省司法所所属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共为636家乡镇(街道)政府、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担任法律顾问,代理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73138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400多万元。基层法律援助通过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从而减少了社会矛盾,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司法所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的思想,切实加强司法所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本设施建设,为司法所和司法助理员发挥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要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进一步推动司法所的工作和建设上新台阶,使司法所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