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诈骗花样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1日讯(记者周爱宝)反信用卡金融诈骗是商业银行一条特殊的战线,8月31日晚7时许,济南工行职工王旭勃为擒住涉嫌信用卡金融诈骗的不法分子徐某,在经二路大纬二路口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肉搏战。而这起信用卡诈骗案对当前银行卡业务具有很多警示意义。

  最近,工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银行卡中心风险科从监控网络上看到一张信用卡异常
透支记录,这张卡总是通过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的形式进行大额透支,调查发现该信用卡只通过网上使用,从不到超市等场所消费。他们与同业联系发现,该人还在两家股份制银行办了信用卡,而且形成了恶意透支,逾期不还。工行银行卡风险科的同志再次核对该人资料发现,其身份证、工作单位、房产证、电话单均为假冒。对案情进一步研究发现,该人对信用卡有关规定非常熟悉,在工行虽然透支,但每月到期保持了最低还款额,以此来麻痹银行,争取更多的透支机会。分析认定,该人尚不知道工行已经掌握诈骗事实,济南工行信用卡部门向公安汇报后,8月31日9时,他们用特殊的方式将其诱至某营业网点将其抓获。

  在证据面前,徐某只承认是用假证办了信用卡,并假称可打电话给同伙在济南火车站见面。当日上午,王旭勃与他的同事及一位公安人员三人到济南火车站,由于徐某是“约”其同伙见面,办案人员无法给其上手铐。没想到的是,这是徐某耍的花招,想伺机脱身。到晚上将近7时,一个徐某说的同伙特征的人出现,公安人员和王旭勃的同事跟踪来人上了公共汽车。

  在火车站金德利快餐店前,见剩下王旭勃一个人,徐某高喊一声“那个也是1引开了王旭勃的目光,然后撒腿就跑。王旭勃一面打电话通知其他两位办案人员,一面追击徐某,沿路求助路人帮助协拿嫌犯,此时虽是人流高峰,但是无人伸出援手。到了经二路大纬二路口,王旭勃终于追上了徐某,徐见到穷追不舍的王旭勃恶狠狠地说:“再追我杀了你1王旭勃说:“杀了我也得追,你杀了我,我是英雄,我杀了你是正当防卫1随后两人撕打在一起。终于王旭勃将徐某制服,这时王旭勃的脖子、胳膊和腿上已是伤痕累累。

  9月1日,在王旭勃的家中,记者见到了前来看望他的单位领导和同事。济南工行银行卡处赵磊处长说,这起信用卡诈骗案对当前银行卡业务具有很多警示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