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资源在节约中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秀巍)因工艺限制,国外巨头未能打开的抗生素原料及粉针生产的“高毒”、“高能耗”死结,如今正被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以实施技术进步、创新节能降耗制度的方式消解。今年1至7月,该企业实现利润1.1亿元,成为国内抗生素生产“四大家族”中的“盈利王”,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其中抗生素生产的母核7-ACA还首次达产并盈利,结束了连续四年亏损的状态。

  据了解,制药总厂曾因每天有万吨污水排入信义沟、阿什河和何家沟,而一直高居全市排污大户黑榜,备受舆论批评。为减少污水排放,近年来,制药总厂投入两亿多元用于建设两大环保车间,回收大量中水,加快污水处理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通过技改,制药总厂的砖红色污水不但变成滚滚清流,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而且使企业回收大量中水。自2003年底以来,制药总厂不断减少车间循环水补水中的新鲜水用量,增加中水回用量,企业中水每天回用量由原来的不足百吨,增加到现在的2000余吨,年节约近千万元。据动力车间主任张巨成透露,通过技术创新,年底前制药总厂的中水回用量可达到每天5000吨,循环经济效益凸显。

  为探索企业资源节约利用的长效机制,制药总厂从今年8月初即着手进行节约降耗的制度再造与制度设计,创新地提出水消耗“登记制”和蒸汽消耗“昼夜平衡”制。据制药总厂能源设备管理部副部长陈勇鹏介绍,水消耗“登记制”改变了过去冷冻盐水全天供应各车间的制度,各车间根据需要量提前1小时到有关部门登记,并限时调温使用,有效地降低了水消耗、减少了水的浪费。为降低蒸汽消耗,制药总厂还设计了“昼夜平衡”制,分散用汽时段,减少蒸汽消耗在白天生产中过度集中,最终减少白天电机运行台数,降低成本。仅此一项,制药总厂每年就可节约近4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