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秀颖)由国家发改委主办,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我国大型电站空冷系统国产化技术研讨会昨天在哈尔滨市召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省、市领导栗战书、刘海生、石忠信、丛国章,以及国内各电力投资开发公司、电站设备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各大电厂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栗战书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各家国有电力公司和兄弟省市长期以来给予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栗战书说,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电站集团投产至今已经为三峡水电工程、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等国内300多座水、火、核电厂提供电站成套设备,特别是大型电站成套设备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次会议聚集了全国电站空冷系统管理、技术和生产方面的专家学者,必将对黑龙江省电站成套设备国产化、实现产业升级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据介绍,传统的电厂通常采用循环水冷却方式,系统开敞,需要不断地补水用于冷却。而空冷系统冷却介质为空气,整个系统为密闭循环,节水效果明显。以30万千瓦发电机组为例,水冷却方式一年耗水1400万吨,空冷系统则只需要200万吨。去年,在国家和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哈空调全面攻关,成功打破国外垄断,成为继德国、美国两家公司之后,世界上第三家能够独立研发制造这一产品的企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在昨天的会上向与会代表特别是北方富煤少水地区的发电企业呼吁,要尽量采用空冷技术,尤其是对国产空冷系统的生产水平要有一个新认识。哈空调能够打破国外企业在我国的垄断,独立设计制造并成功进入大型空冷系统领域说明,我们不仅做得到,而是做得很好,所以无论国家、地方政府还是广大业主都要支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带来更多的新订单。

  研讨会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集团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就大型空冷系统国产化设计、研发和生产安装等作了交流。

  会后,部分代表参观了哈空调电站空冷器生产基地和哈汽空冷汽轮机的生产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