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效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2 哈尔滨日报

  编者按:

  着力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从体制上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此项旨在通过改革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并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为更好地让广大读者了解有关改革的政策、措施等,本报特辟专栏予以报道。

  本报记者 左 楠

  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对财政资金拨付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加强财政资金集中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措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就提出,要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的现代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党的十六大明确要求健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相制约的有效机制;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要求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中纪委五次全会也将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作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重要措施之一。

  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更好满足社会公共需要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建立公共财政的必然要求。公共财政要求政府不仅要完善预算资金的分配程序,而且要完善预算资金的支付方式,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更好地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正是适应这一要求的深层次变革。

  现行重复和分散设置的账户体系,不仅导致财政资金从一级预算单位拨付到基层预算单位要经过多个环节,延长了基层预算单位收款时间,影响了基层单位使用资金和一些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而且预算支出的执行结果也容易出现偏差,难以及时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提供有效依据。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各单位按照批复后的部门预算可以随时安排支付项目,不需要像以往那样等财政部门划拨的资金到账户后才能安排支付,有利于部门预算执行,督促部门用好财政资金,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可以说,这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满足人民群众公共需要的制度安排,也是加强公共财政建设的必然要求。

  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集中财政资金办大事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加强宏观调控的客观需要。财政资金是政府行使宏观调控职能的重要物质基础,财政资金规模和使用效益既关系到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也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传统的资金支付方式,使得财政资金在预算单位支付行为发生前就流出国库,大量资金沉淀在预算单位,在银行低息存储,而政府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缺少资金,却反过来还要向银行高息借贷,加大了政府的运行成本。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可以使部门预算的财政资金在支付行为发生前都集中在财政国库,有利于政府加强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集中资金办大事。

  建立国库单一账户———

  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推动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力度,必须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产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而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建立惩防并举反腐败体系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哈尔滨市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的情况表明,一些预算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计信息失真、财经纪律松弛和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预算单位重复和分散设置账户,财政资金流转环节过多,对财政资金的支出使用缺乏全过程有效监督。单位自行管理银行账户的使用,并拥有资金实际支配的决定权,导致支出行为随意性较大,资金使用中被截留、挤占和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专项资金,往往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短斤少两”,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这些问题不解决,将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将财政资金通过国库直达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在“阳光”下运行,增强透明度,避免“暗箱”操作,实现对财政资金流向和流量的全过程监控,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

  从九十年代末期,一些省市财政部门就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行了尝试,基本做法是,成立了隶属于财政部门的会计核算中心,取消了单位会计人员,撤销了单位账户,对单位财务实行集中核算,体现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部分功能。但由于核算中心在商业银行开设了财政收入和支出过渡账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库单一账户,因此,这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够规范和完善。为了规范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在2001年联合制定下发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对改革的模式进行了统一要求,并把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作为“金财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金财工程”“五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系统平台和统一组织实施)的要求,财政部统一开发研制了国库集中支付软件系统,并要求省、地一级必须采用全国统一的软件系统,为今后实现全国性的网络连接奠定基础。

  截至2004年年末,中央试点范围已扩大到140个部门的2680个单位,地方已有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及其所属的200多个地市和500多个县进行了改革试点。黑龙江省本级于2003年底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将省直110个部门的1907个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各市县全部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哈尔滨市从2002年开始,分三批在区、县(市)进行改革试点,截至2004年上半年,已完成了各区、县(市)本级及所属194个乡镇的改革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