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剿灭“杀人”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6 华商网-华商报
剿灭“杀人”蜂(组图)
长达50厘米的蜂巢

剿灭“杀人”蜂(组图)
脉冲枪将人头蜂巢粉碎

剿灭“杀人”蜂(组图)
3岁的小洋洋被人头蜂蜇中头部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8月,蓝田一对母女遭人头蜂袭击不幸身亡

  近日,蓝田发现百余处人头蜂巢

  昨日,消防部门开始逐一剿灭人头蜂巢

  村民提心吊胆

  蓝田发现百余蜂巢

  本报讯(记者 崔莎)9月份正是人头蜂最猖狂的时候,西安市蓝田县近日竟发现百余处人头蜂巢,其中蓝田县三里镇就有54处。昨日,西安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与蓝田县消防中队联合,开始逐一剿灭人头蜂巢。

  蓝田县三里镇朱家寨村距离附近的小山梁较近,人头蜂最多,一个村中竟有十余处人头蜂巢,其中一处就筑在村民袁日强家二楼的屋檐下。这户村民家中经常无人,人头蜂窝已经“长”到直径40厘米左右。枯树、草丛中随处可见人头蜂,村民整日提心吊胆。在消防队员准备剿灭的过程中,围观的一名妇女因为不留意靠近了一棵枯树,立刻引起了人头蜂的警惕,几只人头蜂不停地在眼前盘旋。所幸仅有几只,这名妇女在与人头蜂“对视”了几分钟后,终于败下阵来,跑回家中。

  朱家寨村村主任朱长强介绍,8月26日前后,村里一户江姓人家12岁的女儿因为不小心戳到了人头蜂窝,遭到了大批人头蜂的围攻,母亲为了保护女儿,也被人头蜂围攻,在送去医院的途中母女双双去世。“太操心了,整日提心吊胆的。”

  昨日下午1时左右,两名消防队员全副武装,扛上武器进入村民袁日强家二楼的阳台,5声巨响之后,直径40多厘米的人头蜂蜂巢立刻土崩瓦解,消防队员还拿起铁锨来了个斩草除根。西安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梁景文班长介绍,用来对付人头蜂的武器是高压脉冲枪,除了用压力极大的水将人头蜂窝打散之外,因为加入了敌敌畏,大部分人头蜂都会被毒死。

  虽然消防部门出动了两辆消防车,但是因为大多数人头蜂都在农村地区,交通不便,截至昨天下午7时仅消灭了5处人头蜂窝。蓝田县消防中队队长王强称,他们会向上级领导请示,进一步研究消灭蜂巢的措施。

  人头蜂毒性大

  被蜇伤会危及生命

  人头蜂是野蜂的一种,学名胡蜂。它们喜欢把巢筑在树顶,巢圆圆的,挺大,乍一看像个人头,于是便有了这个颇令人发怵的名字。人头蜂尾刺有毒,被人头蜂蜇到,必须马上到医院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

  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梁景文班长已经与人头蜂“交战”了四五年,积累了不少经验,他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激怒人头蜂,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他介绍,人头蜂比较敏感,攻击性也很强,但是如果不激惹它们,它们一般不会攻击人类。其本性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头蜂喜欢在树梢或者房檐下筑巢,巢筑在屋檐底下的人头蜂比较危险,因为屋里的人声、光照、音乐都有可能激怒人头蜂,市民一旦发现,要赶紧向特勤部门求救。而树梢上的人头蜂因为距离地面较高,如果市民不用竹竿捅,或者用其他方式激怒人头蜂,它们一般不会攻击人类。”

  他还提供了一个小窍门,如果遭到人头蜂围攻,不要太紧张大喊大叫或者用衣服、手还击人头蜂,这样只能更加激怒它们,招致更多人头蜂围攻。而应该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这样人头蜂就会慢慢离开。他提醒,一旦被人头蜂蜇伤3处以上,应该立刻去医院就诊,以免发生意外。

  据梁景文介绍,4月到9月份是蜂类的繁殖高峰,也是人头蜂最活跃的时段,我省部分地区尤其是西安市周边最易出现人头蜂窝,该中队一天能接到五六个剿除蜂窝的任务,有时一天就要灭掉7个。记者从119指挥中心了解到,自今年8月份以来,接到有关清除人头蜂窝的求助电话已超过100条。本报记者 陈樱 崔莎

  记者昨日探寻

  西安三处蜂巢威胁大

  本报讯 (记者陈樱)昨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在西安市区内探寻蜂巢,以下三处蜂巢体积大、潜在威胁更大,着实令人担忧。

  地点:西安市西影路东段北陆路孟村3组一果园内

  现场目击:由于怕扰蜂,村民将记者引到3米开外的地方小心观察,屏息凝神透过树叶望去,一个直径30厘米、长50厘米的巨型人头蜂巢就藏在果园的一株苹果树上,树梢已被压弯,乳白色的蜂巢表面布满黑压压的蜂群。由于蜂巢所在点距通行道路仅两米,沿道路由东向西的一排民房受到的威胁最大,而且附近一户民房二楼窗台上方已有一小股蜂群“另立门户”,目前蜂巢直径近20厘米。据果园主纪大爷介绍,这个蜂巢是一个月前发现的,三年前自家果园里就出现过人头蜂,去年8月,老伴儿下地干活时不小心扰了蜂群,右眼被蜇得青肿,从此家人再不敢下地干活。

  地点:西安市纺织城红旗水泥厂福利区

  现场目击:远远就能看见有个“庞然大物”盘踞17号楼二单元7层中户的厨房窗户外挑檐下,直径有40厘米、长80厘米,蜂巢周围几十只蜂舞动,而附近的住户则是窗户紧闭。红旗水泥厂福利区治安主任王福田说,由于这家住户长期不在,加之窗外因修路一直封闭,所以并未有人察觉。直到一个月前,才有住户发现了这个蜂巢。几天不见,竟又增大了一圈。现在该楼80余户居民的安全都受到威胁。

  地点:西安市纺织城王家斜村

  现场目击:村口一个20米高的水塔顶部“长”着一个直径约80厘米、长90厘米的人头蜂巢,如同一个大肿瘤悬在空中。南女士家就在水塔底下,抬头即见巨大蜂巢,这让她寝食难安。南女士说,人头蜂很凶猛,每日早晚活动最为频繁,而且经常“光顾”周围的院落。村委会书记尹福寿介绍,一个月前发现这个蜂巢时只有馒头大小,现在全村百余户村民对这个“大家伙”都忧心忡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