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检 让市民明白消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6 华商网-华商报
质检 让市民明白消费(图)
把家里“压箱底儿”的玉器拿来让宝玉石鉴定专家好好看看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昨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属的部分质检站在新城广场举行大型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咨询服务活动,很多消费者拿着对质量有怀疑的产品,赶到现场请专家检验。

  检测桌前围满咨询者

  昨日上午10时许,检验检测活动还没正式开始,陕西省宝玉石金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检测桌前就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对自己购买的玉石产品真伪存在怀疑。

  邢女士从脖子上摘下一个挂坠,请省宝玉石质检站教授级高工曹恩魁给鉴定一下。曹工认为她购买的这块玉石挂坠是缅玉,属于翡翠,还是比较好的玉石产品。听了这句话,邢女士显得很高兴。

  如何购买宝石产品?曹恩魁说,一般在大商场购买的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很多消费者是外出旅游时在旅游景点买的,假的较多。除了天然宝石和天然玉石外,市场上现在有很多合成宝石和人造宝石,如“玻璃”、“塑料”等,它们在外观上与天然宝石很难区别,只有通过仪器检测。

  啥样的饮用水、食用油好?

  矿泉水好还是纯净水好,清亮的食用油好还是颜色重的好,都是消费者最想知道的问题。

  郑女士从包里掏出一瓶水说,她七八年前花4000元钱装了一个自来水自净器,前不久楼下的一个邻居也想装,但不知道这个产品到底好不好,就用瓶子专门到她家接了一瓶水,拿来检验了。

  省饮用水质检站的高级工程师唐宏介绍说,市场上现在有很多卖家用自来水自净器的,原理其实很简单,里面加的过度介质,产品不一样加的介质也不一样,比较多的是活性炭,但介质很容易饱和,也就不起作用了。

  对于食用油,很多消费者不明白,到底清亮的油好,还是发黑的油好。陕西省粮油质检站检验员介绍说,食用油是分等级的,颜色一般与加工精度有关,颜色越浅,精度越好,等级也越高。

  市民希望质检费更贴近百姓

  一位司机朋友咨询说,很多开出租车的朋友都说加油站的油品质量不合格,油还没烧多少车就跑不动了。他去年骑的一辆踏板摩托车坏了,里面还有3升左右的汽油,几个月后他又买了一辆摩托车,就把原来那辆摩托车里的汽油导出来灌进新车里,谁知车就发动不了。陕西省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两位专家介绍说,油的质量要是非常好,过几个月也是可以用的。

  昨天,在检测服务活动现场,省林业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也是接待消费者咨询比较多的地方,仅一个小时之内,就有多个家庭登记要求做装修后有害气体释放量检测的。

  市民王先生希望这种活动能多搞几次。还有很多消费者反映,平时遇到产品质量问题也想过做质检维权,但一打听质检费,就觉得划不来了,只好自认倒霉,希望质检费的收取能够更合理更贴近百姓。本报记者 张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