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咸水鱼中首次验出含孔雀石绿台湾渔品香港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1日证实,在一个来自台湾的青斑鱼样本中发现含有致癌化学物“孔雀石绿”,港府已要求鱼商实时停止售卖剩余的青斑鱼,预料将使台湾养殖渔业蒙上阴影。

  据“中央社”报道,港府食环署发言人1日表示,6个送交化验的样本中,一个由北角惠康超级市场抽取的青斑鱼样本中,验出含有“孔雀石绿”。根据供货商资料,有关青斑
来自台湾。其余5个取自香港本地鱼场、批发市场和其它零售店的样本,并没有发现含“孔雀石绿”。

  据了解,这是港府首次在咸水鱼样本中,发现含有“孔雀石绿”。

  食环署已经要求鱼商实时停止贩卖剩下的青斑鱼,并与香港海鲜业联合总会开会,通知他们最新的化验结果。业界同意实时暂停售卖养殖的青斑,也同意每批青斑运到市场发售前,由渔护署和食环署抽取样本化验。

  专家说,孔雀石绿是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可克制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对付真菌特别有效。孔雀石绿也常用作处理受寄生虫影响的淡水水产。对鲤、鳗、鲶鱼等,孔雀石绿有高度毒性、高残留等副作用。

  专家解释,孔雀石绿中的三苯甲烷可致癌,很多国家已经禁用,但仍有渔民在防治鱼类感染真菌时使用。也有运输商用作消毒,以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