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力度史上罕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9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中国裁军力度史上罕见(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的17000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20年来中国军队总规模降了一大半

  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

  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又由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1990年以后,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小。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

  中国对发展核武器极为克制

  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

  白皮书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这些政策不会改变。

  白皮书说,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关键词 现状

  增国防费多用于提待遇

  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1.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保证军队人员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提高;2.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3.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对最近裁减的20万军队员额进行妥善的退役安置;4.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5.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

  中国政府将国防费全部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安排,国防预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是公开、透明的。

  1979年至2004年,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4年为7.76%。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为2199.86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61%和7.76%。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477.56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 呼吁

  遗弃在华化武尽早销毁

  白皮书说,有关国家应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和有关承诺,早日启动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实质性销毁进程,以便尽早干净、彻底地销毁这些化学武器。

  日本遗弃化武构成重大威胁

  白皮书说,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至今仍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重大而现实的威胁。目前,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已由研究论证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挖掘回收与销毁设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中国主张彻底销毁核武器

  中国主张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和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希望这一目标早日实现。中国尊重和欢迎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支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倡议国际社会树立新安全观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

  反对帮台部署导弹防御

  白皮书说,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不希望因此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

  中国理解有关国家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扩散的安全关切,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研制、发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白皮书说,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给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

  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关键词 行动

  防扩散 已查数十案

  自2002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主管部门已将涉案企业列入“关注名单”,防止其再次从事此类活动。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逐步建立起涵盖核、生物、化学、导弹等相关敏感物项和技术及所有军品的完备的出口管制法规体系。

  中国对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老、旧地雷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分批分期改造或销毁,迄今已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边境地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基本消除了境内雷患。从1998年至今,中国通过捐款、援助扫雷装备、扫雷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参与近10个亚、非国家的扫雷工作。

  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接受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公约义务。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的努力,已参加了防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