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黄金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潇湘晨报

  未来5年长沙市的发展形势将是怎样?昨日,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周岳云在长沙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用5个字为长沙人描绘了一个玫瑰色的未来:黄金发展期!他在介绍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时进一步解释了这5个字:“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期的加速发展阶段,抓住战略发展机遇,继续强化投资和产业两大支撑,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长沙市“十一五”发展总的取向。

  未来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十五”以来,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长沙市发改委预测,“十五”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可望全面完成。预计到2005年,长沙市地方生产总值可达1300亿元,比“九五”末翻一番;建成区面积由“九五”末的118.8平方公里扩大到15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175万增加至205万。

  对于未来的形势,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认为,“十一五”期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键阶段。这一期间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具有许多新的特点,总体而言,长沙市正处于“黄金发展期”,长沙市的发展面临诸多机遇。

  长沙市发改委认为,世界经济将处于较高增长区间,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步伐加快,有利于长沙市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内经济总体处于“起飞阶段”,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较强,将使我国经济发展更趋稳健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沙面临地区均衡发展的政策机遇;区域经济合作加深,为长沙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外部发展空间;长沙市加快发展的条件不断完善,自身优势日益突出。

  有喜也有忧!长沙市发改委认为,未来5年,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长沙市的发展将面对诸多压力和挑战。如资源要素供应趋紧将伴随整个“十一五”发展进程;社会也进入矛盾多发期;区域合作带来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剧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