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中部休闲文化之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1 潇湘晨报
打造中部休闲文化之都(图)
  “十一五”期间,建设小康长沙、文明长沙、生态长沙、平安长沙将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 刘 刚 摄

  对于文化与经济的关系,美国著名学者托夫勒有番这样的表述:“哪里有文化,哪里早晚就会出现经济繁荣,而哪里出现经济繁荣,文化就更快地向哪里转移。”

  正如托夫勒所言,长沙灿烂深厚的湖湘文化正在逐渐成为增强这座城市“软实力”的强大动力。按照昨日公布的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将依托颇具特色的休闲娱乐业基础,把长沙打造成我国中部“休闲文化之都”。

  法国原文化部长朗歌曾说:“文化是明天的经济。”实际中,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以繁荣的文化为支撑。而文化的繁荣孕育出千百万高素质的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有番这样的诠释:岳麓山下千年书院所倡导的“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主张把书斋里的学问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蕴涵了重科技创新、学以致用、负重奋进的本质特征,充分折射了长沙人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务实求真的人文性格。近年来,我们提炼和总结出来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周岳云分析,长沙市的相对优势和发展个性主要体现在科教实力较强,文化产业活力勃发。今后若干年,文化优势可为长沙发展文化产业和增强城市“软实力”提供强大动力。也正因为如此,“十一五”期间,文化推动将和兴工强市、创新先导、以城带乡一起,成为长沙市未来5年的四大主要战略举措。

  根据长沙市的设想,在未来5年内,长沙市将充分挖掘长沙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史步伐,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突显城市文化个性魅力,以文化为灵魂,引领和提升城市的建设发展。

  “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强传媒、人文旅游、文化休闲三大最具潜力的大文化产业品牌。”周岳云说,“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将以优秀文化为先导,集中打造极具长沙特色的文化产业知名品牌。

  同时,在传媒产业方面,长沙市将以享誉全国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和异军突起的卡通产业品牌,支持省市广电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建设全国性出版物交易中心,创建全国卡通创制及相关产业的龙头基地。在人文旅游方面,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用10年时间,把长沙建成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在文化休闲方面,依托颇具特色的休闲娱乐业基础,大力提升歌厅、酒吧、保健等雅俗共赏的休闲文化,积极开发都市周边休闲度假圈,把长沙打造成我国中部“休闲文化之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