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务人员态度差 实名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林长强)今后,如果沈阳市的政府部门公务人员在服务中出现推诿扯皮、态度蛮横等现象,您不必忍耐。

  根据新出台的《沈阳市政府人事系统监督投诉工作规则》(简称《规则》),你可以拨打沈阳市人事局公开投诉电话(024)62238299实名投诉公务人员的服务效率低下的情况。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将可能被辞退根据《规则》,公务人员如果出现以下行为,将可能被投诉
:无正当理由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的事项,采取拖延不办的行为;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率低下,给行政工作服务对象造成延误或损失的行为;不按规定审批、审核或超越职责范围滥用职权的行为;违反法规、规章和规定乱收费等行为;态度蛮横粗暴、工作中互相扯皮推诿等行为;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的行为;违反有关规章制度的行为以及其他不依法、依规的行政行为。

  沈阳市各级人事部门将负责公务人员的监督投诉工作,如果公务人员被“不满意”的市民依据《规则》投诉并被查实,有关部门将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责任追究或辞退处理。对行政执法类公务人员的约束最大“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标志着政府服务的一大进步。”辽宁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指出,《规则》的出台将会进一步规范机关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规则》对工商、税务、质监、公安等行政执法类公务人员的约束最大。”孙庆国认为,这实际上也为进一步可能实行的“行政执法制”进行了铺垫。

  由于举报要求实行实名制,孙庆国说:“实名制举报有利于避免别有用心的人诬告公务人员,也可以增加投诉的可信度,从而提高有关部门的处理效率。”

  对于一些市民“一旦泄密将会受到报复”的担心,他表示:“这就对人事部门提出了要求,必须建立严格的举报保密制度,而且一旦发生泄露举报人身份的事件,要有相应的惩处措施,以免因此而迟滞举报甚至让一些市民放弃举报念头。”短评让城市充满活力日常生活里,政府部门的服务和影响无处不在。“服务型政府”意味着,政府不仅要将事办好,还要办得让群众满意。

  同时,作为公共服务型的政府,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活力、创新力和效率,作为最重要的“软环境”,实质上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让市民积极投诉举报公务人员,把某些不良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自然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有利于转变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让这座城市充满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