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丁香湖“尸骨坑”开始轻轻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高明)昨日,丁香湖“尸骨坑”挖掘现场,所用的工具由铁锹变成了手铲,镐头变了毛刷。

  经过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2队的挖掘,“尸骨坑”最表层的尸骨,大部分已经显露出来,并且已经确定“尸骨坑”尸骨最密集区的面积约为26.25平方米。

  揭开“尸骨坑”之谜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现场:最表层尸骨已显露

  昨日13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于洪区丁香湖工地内,“尸骨坑”的四周布上了警示线,一张白色塑料布罩住了尸骨最密集区。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2队的6名考古队员蹲在“尸骨坑”上,用手铲一下下地剥离着尸骨边的浮土。他们把用手铲剥离开的土,用小撮子撮起来,抛到警示线外面“尸骨坑”外的土堆上面。

  经过考古队员3天的挖掘,“尸骨坑”最表层的尸骨,大部分已经显露出来,一些尸骨已经突出地面,一名考古队员在突出的尸骨周围,用手铲沿着骨头边缘游走,不时地换上铁签和毛刷处理细致的容易破损的地方。

  负责考古挖掘的赵晓刚队长不停地告戒队员,注意脚下,不要踩到表层已经挖掘出来的尸骨。

  考古队:现场肯定是要保护

  赵队长指着已经损坏的尸骨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比谁都想使尸骨完整地保存,但在挖掘过程中,对尸骨本身的损坏是不可避免的。由于泥土太硬了,用手铲细致挖掘或许可以减少损坏,但这样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所以我们在清理土层的时候选用了效率高的铁锹等工具。”

  赵队长说:“挖掘本身就有破坏性,这是不能改变的,但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更多的破坏而来保护它的!”

  17时许,结束了一天的挖掘工作,考古队员把苫布铺在了“尸骨坑”上,赵队长告诉记者:“现场肯定是要保护的。”

  同时,考古研究所领导表示:“保护‘尸骨坑’不光是施工工地和考古研究所的责任,而是全民的责任。”

  赵队长对记者说:“现在由于尸体骨头大部分已经显露出来,所以进展的速度可能会相对缓慢。”

  辽宁省省委党校的教授张一波说:咱们与文物局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希望可以把这件事画上个圆满的句号,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南京大屠杀元凶笔迹现沈》追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