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操场被出租四年种水稻 校长称赚钱是为拔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2 华商网-华商晨报
小学操场被出租四年种水稻校长称赚钱是为拔草

下课了,同学们经常回在校园操场内的稻田里玩耍。王海英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记者 穆云平)“看你能躲多久!”林楚音正与12名同学手拉手寻找另一名同学。

  校园操场内的稻田里,是孟家台小学同学们捉迷藏的场地。

  这样的游戏,林楚音已经和同学们玩了4年。

  学生稻田里玩了四年

  昨日下午课间,在沈阳市新城子区石佛寺乡孟家台小学操场,记者看到,操场上水稻高度已经超过1米,稻田面积占据了操场的一半,几十个孩子正在田地的垄沟间嬉戏。

  操场上面的滑梯、跷跷板、单双杠等运动、游戏设施,全部埋没在黄澄澄的稻田里。

  看见有记者拍照,孩子们把身体藏进了稻田地,“让你拍不到!”

  11岁的女孩儿林楚音告诉记者,稻田里捉迷藏的游戏,她和同学已经玩了4年,“入学第一年就开始了!”她并不是不向往跷跷板等游戏,“四周长满了稻子,怎么玩啊?”

  男同学们则认为,稻田剥夺了他们踢足球的权利。5年级同学杜旭东大声说,5年前他刚入校时,足球场是整个学校的操场,翌年足球场却因稻田地小了一半儿。

  教师“是校长的意思”

  很多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的体育课不正常,“操场往往跑不开,有时体育课就取消了……”

  记者发现,没有种稻子的操场上,地面湿漉漉的,杜旭东说,那是不久前稻田地里的水涌上来后淹没整个操场造成的,“课间连教室门都出不去!”还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曾被稻田里的蛇吓到过。

  有些学生家长怀疑此事存在黑幕,“承包者和校长其实是亲属……”还有家长表示,宁愿多花钱去其他学校,也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孟家台小学。

  学校的教师普遍不愿发表观点,“种水稻是校长的意思,我们不想多说什么……”

  校长承包人是我亲戚

  记者随后辗转找到了43岁的魏恩宥,他是操场上水稻的主人。

  魏恩宥对承包操场一事毫无隐晦:承包下来的操场一共是4亩地,承包期是5年(2002年至2005年),租金一共是1500元。但他拒绝回答与校长是否存在亲属关系。

  记者随后找到了学校校长魏庆浩。58岁的魏庆浩肯定了1500元出租操场5年的说法,但拒绝提供出租协议。他表示:操场上面荒草太多,学校无钱拔除,出租操场,赚的钱好用来拔除没有出租的操场上的荒草。

  魏庆浩向记者表示,出租操场一事是全校教职工集体讨论后的结果,但他却拒绝提供当年集体讨论的会议记录。

  魏庆浩校长还肯定了与魏恩宥是亲属的说法,“一个远房亲戚。”但随后又强调,“我没有从中得到什么。”

  魏庆浩校长还告诉记者,在新城子区,学校出租操场的行为很普遍。

  调查除草办法有很多

  针对魏庆浩校长的说法,记者随后在新城子区进行了调查。

  在新城子区新城子乡六王小学,记者发现,学生们正在操场内拔除荒草。该校一名校长告诉记者,农村学校操场长荒草的事确实是普遍现象,但多数学校一般是课间以及劳动实践课上,让高年级同学拔除。全校教职工在课余时间也会参加拔草,还会采取定期喷洒农药、给操场铺石子等方法。

  “孟家台小学的做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名校长说。

  记者随后来到新城子区教育局,德育科一名刘姓负责人表示,孟家台小学出租操场的事根本未向教育局打过招呼。

  而石佛寺乡政府办公室一名高姓主任表示,孟家台小学出租操场没有向乡政府请示过。

  在新城子区另一所学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各小学,普遍存在办公经费不足的现象,“操场除草难,对学校的确是一个难题。”(文中学生均为化名)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