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外“老字号”要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6 生活报

  本报讯近日,道外区就“老字号”保护开发工作发出通报。1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区将围绕一线两带、十家老店,对“老字号”进行深度产业开发,大打品牌经济牌。

  老店金字招牌

  道外区内“老字号”众多,很多已有百年历史。饮食业的老仁义、永发合、桂花斋、
东来顺、范记永、宝盛东,服务业的同记百货、亨得利钟表店和温泉浴池,商办工业的老鼎丰都闻名全国。

  永发合的油茶、元宵、玫瑰饼和冰糕,范记永的三鲜水饺,宝盛东的圆笼鸳鸯饺,桂花斋的金龙大麻花,老仁义的牛肉蒸饺还曾被评为“全国清真名牌风味食品”。相传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鼎丰,更是乾隆二下江南时御赐的金字招牌。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多数“老字号”都失去了活力,并陷入困境。近期,哈市各级政府都在研究保护开发“老字号”工作,道外区也进行了前期工作。

  抢注“老字号”

  据悉,为了赢得先机,该区已经对宝盛东、永发合、桂花斋等“老字号”企业进行了登记注册,依法取得商标专用权。并已对东来顺、范记永两个“老字号”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对老仁义和老鼎丰采取了竞价出售方式改制。

  据介绍,在对“老字号”的保护开发中,道外区已经积累了成功经验。如亨得利钟表店被北京企业兼并后,企业重新赢得发展;老仁义改制后,企业年营业额翻了近三倍;老鼎丰改制后,实现利税400万,同比增长54%%。

  引入民营资本

  据介绍,该区保护开发“老字号”决定采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积极引入民营资本,恢复发展“老字号”企业,并构建一线两带的发展新格局。一线指“老字号”风味食品街,两带指清真寺广场和道台府广场。

  目前一线开发已经起步,依托南二道街保护街坊开发,面向全国招商,将其建设成为哈市最具特色的“老字号”风味餐饮群。两带开发即将进行,将结合清真寺广场和道台府广场建设,搞好商服业规划布局,恢复建设老字号经营网点,形成“老字号”特色经济群体。

  开发十家老店

  重点开发老鼎丰、永发合、桂花斋、宝盛东等企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实现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并入驻哈东开发区发展。

  另外,还将积极寻找“老字号”传人,恢复“老字号”生产工艺,挖掘传统饮食特色,培育“老字号”文化。(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