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论证名家撰文 滨江道署布展突出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3 黑龙江日报

  近日,滨江道署一些展厅开始局部布展。1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布展工作经过大量的史料调查和古迹走访,主体方案目前正由哈市滨江道署建设领导委员会审议,总体风格将突出古制。

  布局遵循古制

  据道外区万艳红副区长介绍,道署中的布局和摆设都经过专家学者的考证。以楹联匾额悬挂为例,都是按省文联历史专家和一些大学教授提出的建议,按古制分别制作而成。目前已草拟匾额20块,楹联38幅,黑龙江大学的古代文学教授杨庆辰还草撰了纪念碑文。

  据悉,滨江道署展区主要以府衙中轴线上的大堂、二堂、内宅上房以及衙神庙为载体,大堂展示道员举行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以及迎接上级官员时的情景;二堂展示道员处理一般政务时的情景;上房展厅展示道员处理一般政务时的情景。室内制作橱窗,陈列道台府实物。

  衙神供奉萧和

  据道外区文体局李长海局长介绍,整个布展将涉及近二千件展品,展品的布置将遵循真实性和可靠性的原则。如在对史料和道署特点进行研究后,专家建议楹联采用非抱住联,颜色以蓝色和黑色为主色调;门前石狮采用花岗岩质地,雕刻较为细致;碑记正文为阴刻,魏碑体描金,底座为图案、阴阳结合。

  据悉,衙神庙的布置也相当细致,庙内将供奉衙神萧和与两员护将。文神、武神将采用具有震慑力的天神造型,萧和则是文质彬彬的文官形象。

  两套家具备选

  据介绍,目前滨江道署文化公园已经投入两亿建设资金,整个布展还将需要投入590万资金。在布展上,该区遵循了保证质量而又节省经费的原则。比如家具摆设,该区经过多方搜集资料和现场走访,提出了明清仿古和旧式两套备选方案,都很符合道署的氛围,但价格却有很大差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管采取哪种方案整体布展,都体现了一个主题:恢复道署政治活动场景,展示老哈埠文化,老道外的民俗文化。(生活报)

  作者:张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