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肝癌患者男性占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9月1日讯(记者江翡翡)肝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男性患者占了近八成!今天上午,市肿瘤医院公布了医院三年肝癌监测结果,乙型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和嗜酒成为岛城市民得肝癌的三大致病源。

  据医院监测报告显示,2002、2003、2004年医院收治的肝癌病人分别为105人、134人、155人,而仅2005年上半年肝癌患者已接近90人。“岛城空气污染的日益严重及腌海产品
较多,导致亚硝胺摄入量的增加,都是造成肝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市肿瘤医院中西医科徐玫主任告诉记者。

  监测还发现,在肝癌患者中,男性占79%,其中45岁~60岁年龄段占81%。根据对患者的跟踪调查,发现目前导致肝癌主要有三大因素:乙型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和嗜酒。其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占到致癌的75%以上。

  “男性患者占到多数跟他们饮酒多、压力大有直接关系。”徐玫主任告诉记者,肝癌初期没有任何症状,因此九成以上到医院治疗肝病的属于中晚期患者,而此时的死亡率已经高达40%。

  根据监测报告,专家提出3招预防肝癌的发生:首先要保证及时注射疫苗。市肿瘤医院放疗二科王栾秋主任告诉记者,乙肝病毒是致癌的主要因素,注射乙肝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其次,要注意合理饮食。王主任说,市民少吃腌制品和熏烤产品;花生、豆类若发芽、长霉绝不能食用;应减少饮酒,特别是本身肝不好的市民更应该杜绝饮酒;此外,专家还特别指出,因肝癌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因此,超过40岁的男性最好每年到医院进行一次肝功能“查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