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委会改选部分侯选人材料被扣 记者深入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陈升华两年前,南宁市明秀二区业主民主参与小区管理意识强烈,小区物业管理被业主淘汰(本报曾作了报道)。两年后,该小区业主参管意识又发生了变化,在换届选举之际,有业主又质疑小区业主委员会(简称业委会)为何扣压4名候选人相关材料不报。8月30日,记者深入小区业主、业委会以及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采访。

  业主:候选人材料被扣

  据4位报名参加候选人的业主称,他们通过社区居委会送到业委会手中的相关材料,被他们扣压不报给房管部门。候选人之一的关小姐称,小区第二届业委会2003年4月始任,今年4月4日届满。业委会应在今年2月左右提前成立第三届业委会竞选筹备小组,确定并公布候选人名单,公平、公开、公正选举业委会。但小区业委会推迟到6月才公布报名日期,仅规定3天时间,即6月18日至20日。在询问了直管的华东房管所后,有关人员要求把报名材料交居委会,由居委会负责监管。关小姐按时报了名,并把报名材料交给了明秀二区居委会韦主任。但过了几天,韦主任打来电话,叫她补报材料给房管所,称前几天托业委会交的报名材料被业委会何主任扣压了,华东房管所没收到。关小姐又把材料补给了韦主任,到现在两个月了,那些材料既不上交,又不退回本人,居委会多次催都没有用。关小姐说,她问业委会何主任为什么不返还材料?何说:“现在不答复。”关小姐质疑,居委会明知小区选举推荐候选人有问题,不应把她们的材料交到业委会,应直接交给华东房管所才对。

  业委会:报名过期扣下材料

  业委会到底扣压了几位候选人的材料没有?8月30日下午,记者在明秀二区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电话采访了明秀二区业委会主任何某。据何称,小区业委会在华东房管所指导下,4月份开始换届选举,6月中旬在小区公告栏贴出候选人报名的通知。通知从6月18日至20日为报名期,总共有9位业主报名,还有业主住房监督小组3人。报名结束后经审查,9位都符合条件,就报房管所审批,到现在还没有批复。6月24日,又有4位业主把材料交社区居委会转他上交,他们已过报名时间。他已跟他们解释,过期无效。如果给他们补报了,其他想报没得报的业主也有意见。

  居委会:报名时间没过期

  业主的报名时间过期没有?明秀二区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梁文彩说:“我原先不知此事,后来几位居民的报名材料被扣压,反映到我这里才知道,通知只给了3天时间准备,也太仓促了。18、19日是星期六、星期日,只有20日是星期一,业主虽然报了名,但找材料也得两三天。”居委会主任韦艳集告诉记者,他把业主的报名材料转交给小区业委会何主任上报。后来业主说房管部门没收到材料后,便打电话问何,对方说过期了就扣压下来。韦当时说扣下来是不妥的,并就此事专门向房管所咨询,对方答复,由居委会审核盖章直接报到房管所。韦艳集说:“我当时考虑到3天时间太紧,请示了街道办事处刘副主任,请他与华东房管所协商,业主报名了,上交材料是否可以延长几天,他们也同意延长到24日。我收到这4个人补报的材料刚审核盖了章,此时,一业主来到办公室,说房管所没收到材料,他要亲自送到房管所,我就给他把这4份材料都一起送过去了。”

  主管部门:可以推迟上交材料

  当日下午6时,记者电话采访了华东房管所负责此事的方小姐。据方介绍,从报名时间到选举日期及程序都由原来业委会选定和主持,但时间长短应征求业主意见,如果业委会不按程序做,她们就打算介入。按选举法规定,只要是不被依法剥夺选举权利的人都允许参加选举。至于报名期限,虽然小区业委会比较偏激,但居委会说这4个人都没有超过报名时间,有些材料要推到24日上交是可以的。

  作者:陈升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