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着儿子照片“半截人母亲”再做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成都日报

  29岁的吴小英在9年前到九寨沟旅游时不幸发生车祸,导致腰椎以下部位瘫痪;3年前,她通过剖腹产艰难产下一男婴,勇闯第一道鬼门关,而3年后,她卵巢里长了一个柑橘般大的肿瘤。带着对生命的渴望,对家人的眷恋,今天她将勇敢面对第二道鬼门关……

  第一道鬼门关艰难产下男孩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吴小英的病房里,虽然腰椎以下部位已经完全瘫痪,但见到记者她仍然艰难地用双手将身体支撑起来,微笑着向记者示好。她告诉记者,9年前的9月,她和丈夫前往九寨沟度蜜月时出了车祸,她腰椎以下部位完全瘫痪。

  4年前,吴小英怀孕了,对于她这样的瘫痪女人来说,怀孕是冒着极大风险的。她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要做妈妈的坚强决心,让家人接受了她的决定。2002年6月,吴小英在成都军区总医院通过剖腹产下一个男孩。吴小英的主治医生熊丁告诉记者,吴小英分娩时,由于肌肉、血管萎缩,加上血压难以控制,“她几乎是在死神面前走了一遭”。熊医生称,这样高位截瘫的产妇能顺利分娩,简直就是个奇迹!

  第二道鬼门关手术困难重重

  生下儿子后,一家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但天有不测风云,怀孕期间腹中一个小包块已渐渐长成一个柑橘般大的肿瘤。主治医生熊丁称,这个长在卵巢中的肿瘤有7×6厘米大,是卵巢生殖细胞性肿瘤,如果不切除,将会有很大的恶变几率,一旦发展成卵巢癌,将直接威胁她的生命。然而,做切除手术却又面临诸多难题。

  熊医生分析道,第一个难题是手术麻醉,由于吴小英在分娩时用的是剖腹产,麻醉过的区域再次麻醉时不能产生效果,“她的风险是很容易因全身麻醉而成为植物人”。

  第二个难题是血压,由于血管没有神经支配,而且弹性很差,一旦麻醉后,容易产生反射性高血压。

  第三个难题是伤口愈合速度慢,由于伤口处的肌肉和血管血供功能差,与其他病人相比,愈合速度很慢,此外还伴随着诸多并发症。

  不过,最大的难题是,肿瘤是良性或恶性至今都不得而知。熊医生称,肿瘤为恶性肿瘤的几率为20%,一旦是恶性肿瘤,只能将子宫、宫颈、双侧输卵管以及阑尾等切除掉,而且每个月都必须接受化疗。

  今天,吴小英将冒着生命危险上手术台。“我会揣着儿子的相片上手术台的,永远带着他……”她告诉记者,她已经交代丈夫将儿子的照片带到医院来了,“我很想念孩子,我好担心手术后再也见不着他……”

  李若梦实习记者谭勇本报记者邓晓洪摄影王若冰

  编织善意谎言医生充当临时父母

  昨日清晨7时30分,川大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

  13岁小男孩彬彬(化名)像往常一样睁开双眼,值班医生邓丽静已站在面前,手里端着一杯刚冲好的鲜牛奶和热面包。吃完早餐后,彬彬双眼盯着天花板。他的喉咙里插着管子,说不出话来,他的眼睛因为过于消瘦的脸庞而显得分外突出。

  走出监护病房,邓丽静红着眼睛对记者说,彬彬虽然说不出话,但大家都知道他现在最想的是自己的父母,“他不知道现在吃的牛奶是大家凑钱买的,吃的面包是我们上班时顺便捎的,就连放在床头的童话书都是医生送的。”

  半个月前,彬彬的父母抛弃了他,那时,他正处于死亡边缘……

  男孩病危被亲生爹娘抛弃

  7月13日,彬彬母亲高万明带着他从仁寿县偏远农村来看急诊,当时彬彬的呼吸已严重衰竭,呼吸频率每分钟仅26次,且四肢已瘫痪无法活动,医院当即下了《病危通知书》。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医生发现彬彬的肌肉系统已受到严重影响,抢救过来也将面临瘫痪。高万明夫妇从医生那里得知了儿子的病情,感到非常绝望。时间一天天过去,借来的医疗费用不仅全部用完了而且还欠下了近3万元的治疗费用,高万明夫妇的信心开始动摇起来了。

  7月底,高万明夫妇一连几天都没有来探视,重病的彬彬开始表现出烦躁的情绪,不愿配合医生治疗。直到8月初时,医生们发现了高万明夫妇放在病床抽屉里的一张小字条:“对不起,儿子!对不起,医院!我们无能为力了,希望能有好心人收养他!”随即,他们试图通过电话与高万明夫妇联系,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治疗继续男孩伙食医生包

  医护人员立即将此事向院方汇报。院方指示:一切为了孩子,按照正常的治疗程序继续进行救治!同时,医护人员达成了默契:为了彬彬快点好起来,绝不能让他知道自己被父母遗弃了。为了安抚彬彬烦躁的情绪,医护人员有空就会来到彬彬的病床前,和他聊天,为他讲故事。同时,为了解决彬彬的吃饭和营养问题,医护人员每次打饭时都会主动多打一份,为家里孩子买奶粉时也会多买一袋,买水果也会多买一点。在大家的自觉帮助下,彬彬的吃饭和营养问题也都全部解决了。

  苦命孩子五年级也没读完

  昨日上午,在医院的特许下,记者准备和处于康复期间的彬彬交谈两句。在进去前,医生邓丽静很紧张,特别叮嘱记者道:“千万不要提他的父母,千万不要刺激他的情绪,千万不要……”

  当记者看见彬彬时,13岁的彬彬剃了个小光头,由于生病,全身已经瘦得只剩一层皮,眼睛凸了出来。记者坐在床边轻轻问:“彬彬,读几年级了?”彬彬很艰难地说:“五年级……没有读完!”“怎么没读完呢?”记者从彬彬的口型上看出:“家里穷,还有跟不上。”“那你想读书吗?”听到这里,彬彬点了点头,再也不说话了。

  呼唤亲人快回到儿子身边

  当记者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李元诚医生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彬彬最想见的就是自己的父母。虽然他没有说出来,但他们可以从彬彬期盼的眼神里看得出来。虽然他们没有告诉彬彬已被父母抛弃的真相,但13岁的彬彬可能已意识到了一些情况。李元诚说,希望彬彬的父母能尽早回到医院,让彬彬感受到家的温暖,“谁的关怀,都比不上父母的爱。”本报记者张艺摄影何海洋(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