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镇长“护驾” 农户养猪很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4 成都日报

  (杨代军记者杨华春)昨日,金堂县高板镇青龙村5组农户沈友良拿着养猪协会为其开具的贷款信誉度证明,到信用社申办“贴息贷款”,贷到款后他准备养二三十头猪。“镇上新推出了‘6+1’工程,在贷款、生产和销售的整个过程中,我都不用担心。由副镇长兼任协会会长,我们养猪很放心。”沈友良说。据悉,目前金堂县已开始在全县推广该模式。

  发展生猪推出“6+1”模式

  为了让农户恢复养猪的信心,重新壮大生猪产业,高板镇推出了“6+1”养殖大镇工程。该工程以协会为平台,以公司为主线,以大户为龙头,以信用社为后援,以兽医院为保障,以带动农户为目标,以政府牵头协调服务。协会负责运用信息网络等手段收集生猪产、供、销信息,农户需要提供的相关信息将在每周一得到回复,且不收费。兽医院加强防疫服务,定期免费对农户的生猪进行检查、防疫。为发展生猪,农户可直接或联保贷款,政府为贷款农户贴息,贴息最大贷款金额每户不超过4万元。

  在“6+1”工程中,高板镇镇长兼任了协会的名誉理事长,一位常务副镇长兼任了协会的理事长。由政府牵头,老百姓更信任更放心了。

  消除风险制订“协作套餐”

  针对目前农民害怕养猪风险的心理,高板镇制订了6项“协作套餐”,即借圈寄养,对有圈舍怕风险的农户,借其圈舍帮公司寄养,农户得工资及寄养费;无劳代养,对养殖有资金而无精力和时间的农户,公司可以为其代养生猪,让农户获取分成利益;赊养还本,对有决心无资金的小养殖户,公司通过信誉审核后,赊销仔猪和饲料给农户,待饲养出栏后扣本;借母还仔,对有技术无资金的农户,协会通过信誉审核后,可借出母猪,待繁育仔猪后,农户可用仔猪抵付母猪款;联保筹资,农户间可以联保并向信用社获取相当数量的资金扩大养殖规模;散户联动,对养猪有兴趣而市场风险意识弱的散户,可以联合起来进行规模养殖,以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率。(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