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工人有权拒绝违章冒险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讯(记者陈玉)当老板为了自己的利益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时,工人该怎么办?9月1日将实施的《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发生施工单位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时,作业人员有权拒绝并撤离作业场所。

  针对当前一些施工单位为追逐利益,施工中不顾工人生命安全,甚至与工人签订“生死状”等违章违法现象,河北省新制订的这个条例突出了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

  条例明确规定,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条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免除或者减轻因生产安全事故应对从业人员依法承担责任的协议。

  条例还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安全生产监督权,规定工会有权对违反安全生产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求纠正;发现事故隐患,有权提出整改建议,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处理;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这个条例还规定了新闻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有舆论监督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