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病人廿载“父子情” ——徐纪度迁居把孤老接进城就近护理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6 无锡日报

  一位乡村医生,在一次治疗中结识一名膝下无子的退休教师,从此20年里一直对老人关心照料,即使搬到市区居住工作,仍将行动不便的孤老接进城安排进康复院,一如既往照拂。在锡城曹张新村社区,徐纪度医生的故事一传开,便引来众邻的赞誉。

  20年前,锡山高级中学的退休教师吴伯华,一天晚上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后,回家途中不慎从桥上掉进河中,造成腿外伤。当时在杨市卫生院的徐纪度医生,负责起吴老师的护
理工作,上门探望换药、按摩推拿,病患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吴老师伤愈后,仍落下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加之夫妇俩膝下无子女,日常生活较为不便,徐医生便经常上门问寒嘘暖,照料生活。1992年。吴老师的老伴不幸病逝,年逾花甲的老人便更离不开这位乡村医生了。

  光阴苒荏,如今吴伯华已80岁了,徐医生也早从镇卫生院退休,受聘到了曹张社区中山医院,天天为社区居民奔忙。但徐医生一直放不下心的仍是老吴的日常生活,他通过锡山高级中学退教协会,与老吴结成了帮困对子,把护理的担子从乡下带进市区。数年前,他跑了市区好几个敬老院和康复院,最后决定把吴老师安排在离家较近的南长街蜻蜓浜的福寿康复院定居,并动员自己的妻子一起做老人的护理工作。每周四的休息,他就陪吴老师一起洗澡,为了防滑,他还自制洗澡木凳便于搓洗。每周,他都送两份营养菜到吴老师床前改善伙食。吴老师的替换衣服,更让妻子洗好送来,数年里雷打不动。

  2004年,吴老师支气管炎两次发作,需转送二院住院治疗。徐医生二话不说,在单位请了假陪伴左右。医院大夫听说病人是孤老,已代他找了护工,但徐医生说:“病人不是孤老,我们就是小辈。”一肩负起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担子。徐医生精神慰藉的力量使吴老师转危为安,提前出院,而徐医生夫妇却瘦了好几斤。吴老师回来后逢人就说:这辈子很少听说医生护理病人的,我算碰到好人啦!

  吴老师现在生活在康复院里,生活安定,这里有卫生室、书场、阅览室,锡山高中退教协会定期会来探望,在城区的退休老教师也捎带来一份份关怀,大家都被徐医生默默无闻的爱心所感动。

  老徐总以一颗平常心待之,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只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会一直做下去。(蒋振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