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山民工子弟小学进高档小区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7 南京晨报

  今年3月9日,晨报曾以题为《外来工子弟学校6年搬5次谁给民工娃再找块地?》报道了民工子弟小学面临的尴尬,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在南京市玄武区教委的帮助下,南京红山民工子弟学校在开学前搬进了东方城小区内,学校办学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可最近,却有一些居民称东方城是高档小区,是有钱人住的地方。民工子弟进进出出影响了小区形象。这让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感到很不自在。

  玄武区教委鼎力相助 子弟学校进高档小区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记者在东方城小区里找到了现在的红山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学校规模已超过了许多本地的公办学校,是座环绕式的3层楼房,后面的大操场上还有时尚的塑胶跑道,连大门也是电动门了,一切看上去都很现代化。

  南京红山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梁立亭校长介绍说,晨报把他们学校面临的处境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南京市玄武区教委的帮助下,把他们学校安置到了东方城小区。“我们现在的地方是樱花小学东方城分部,因分部生源少而和总部合并了,分部的校舍就闲置了。反正他们也要准备出租的,所以我们就搬进来了。”梁立亭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环境在南京所有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中是最好的,学生和老师都很开心!”

  居民称小区是有钱人居住的 民工孩子进出影响小区形象

  “其实我们学生虽然是从农村来的,但都很懂事,但有些居民做法也太过分了。”梁立亭校长告诉记者,在学校搬到东方城后,就曾有居民到学校让他们搬走,还有的到教委找。他们觉得民工子弟进进出出影响了小区形象。

  在民工子弟学校的西边,小区一30多岁的女居民显然对民工子弟学校办在小区有意见,她对记者说,“我们小区环境很优美,这些农村孩子素质很低,很容易攀折小区的花草,损害小区环境。同时我们小区基本上都是有钱人居住的,让这些民工子弟在小区里进进出出实在是有损小区形象。”这位女居民称民工子弟学校就是应该办在城郊接合部,而不是搬到高档小区里。同样有意见的还有一些有车的居民。“这些小孩是很顽皮的,他们在小区看到什么都稀奇,如果把我们的车划伤我们找谁啊?”

  在小区门前的传达室,一位保安这样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学后,给他们的小区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特别是上学和放学时,学生把小区里的一条路都堵死了,居民进出很不方便,一些居民就来找物管。

  “我们听到居民的议论后,心里是很不舒服。现在还有许多人把民工看得低人一等,不能容纳民工子弟。我觉得他们是在歧视我们民工子弟。”梁立亭说,为了防止学生和居民发生纠纷,学校整天都把大门关上,禁止学生出学校大门。在放学时则由老师护送学生出小区。“有的学生问我为什么不能在放学后到小区玩玩,我们只能说小区车多,不安全。我们能说什么呢!还能说小区居民不喜欢你们!”说到这里,梁立亭校长眼里噙满了泪水。

  居民不准孩子和民工孩子玩 晨报开通热线欢迎读者点评

  下午1点30分,学校上课的时间到了,整个教学楼传出一片朗朗读书声。记者从这些民工子弟脸上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的新学校是很满意的。

  今年8岁的阿花(化名)是红山民工子弟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以前是在别的民工子弟学校上学的,可那里环境太差了。今年开学前,爸爸把她送到了这里。“这里好漂亮啊!小区里到处都是美丽的花,我可从来没有上过这么好的学校!”阿花指着小区草坪上的花兴奋地对记者说。“你想和小区的其他孩子玩吗?”“想啊!我最喜欢交朋友了。我会把我在家画得很好的画送给他们。可这里的人都不和我们玩的。那些大人看到我们和他们孩子玩就把他们孩子喊走了!”说到这里,阿花噘起了小嘴。“叔叔,这里的小孩不喜欢和我们做朋友吗?”听了阿花的话记者心里是很难受,竟不知道如何回答了。

  您觉得民工子弟学校能搬进高档小区吗?您觉得居民对民工子弟存有偏见是什么原因?怎么样才能妥善解决民工子弟的上学问题?晨报特开通热线02584701110,13305168315(只接收短信),欢迎您发表看法。

  作者: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