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架10张大网捕雷捉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8 南京晨报

  一个1.5米高的小杆子,方圆150公里有没有雷电难逃它头顶的眼睛,而且测定的误差不超过100米。昨天,南京大型的闪电定位仪在小校场建成。

  10个捕捉雷电大网张开

  据了解,这只是我省布设捕捉雷电观测网的一个点,与南京相同的其他9个捕雷器也正
在同步建设,本月投入使用。

  乌云到来,会不会有闪电和雷击,落脚点在何处?这些在以往都非常难以预报。随着首批10套闪电定位仪的布设,这些尴尬即将解决。

  据省气象局业务处夏处长介绍,首批10套闪电定位仪分别设在徐州、连云港、盐城、南京、南通、淮安、盱眙、扬州、姜堰和宜兴10个城市,全省已张开一张全天候捕捉雷电的大网,不仅可以预测云层中是否会有雷电发生,而且可以捕捉每一次闪电的准确位置。

  以前发生雷雨时,闪电主要是靠观察人员“眼观四面、耳听八方”,人工记录。但视觉上看到的一次闪电过程,实际包含了数十次小闪电。如果一个区域内几个雷同时打下来,就很难辨别声音来自哪个方位。这套闪电定位仪建立后,“今后刮风下雨时,是否会发生雷电,什么地方需要提防雷电,将可以作出预报。”夏处长说。

  小校场捕雷器今天运行

  据了解,雷击已被定为世界“十大气象灾害”之一。气象资料统计,南京也是雷电多发地区,每10天就会有一天是雷暴日。

  为提高对雷电观测的准确性,在原有的3套小型的雷电观测系统之外,昨天,南京气象局在小校场也布设了一台大型的闪电定位仪,与原先的3套联网后,南京已形成了一个区域性质的捕雷测电的大网。

  记者看到,这个闪电定位仪并不突出,只有区区1.5米左右的高度,就像一个白色的电线杆,竖立在小校场的一侧,杆顶上会伸出一只感应探头,像是它的“眼睛”,“这是观测雷电的最核心部分”,夏处长介绍,这个闪电定位仪主要由探测部分和中心控制设备组成,由探测部分观测到雷电之后,绘制成图形,传输给计算机,得出闪电的准确位置。

  监控方圆150公里的雷电

  闪电定位仪捕捉闪电的能力非常强,夏处长介绍,方圆150公里的雷电均逃不过它的“眼睛”。一旦捕捉到雷电后,网络系统在2—3秒内就能把雷电的发生时间、位置、强度信息发送到省气象台的信息监测中心。

  夏处长说,全省10个观测网联网开通后,全省范围内发生的雷电,时间、位置都将被精确记录,一个不漏,对闪电位置的监测误差可在百米之内。

  据夏处长介绍,目前这套系统还存在一个缺陷,就是捕捉到雷电之后不能形成立体的图,而只是一个平面的观测图。因为对雷电在天空的位置还难以准确观测。但是新的设备将会在十一五计划中得到实施,弥补目前观测的不足。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