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车“转”20分钟救不了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8 南京晨报

  昨天,是南京新火车站试运营第一天,一场突发火情却给新火车站的防火安全敲响警钟!因为这个小火情竟把30名公安消防人员吓出一身冷汗。在现场的119消防人员说:“消防车在广场上打圈20分钟进不了站!” 南京新火车站火情报警消防车受阻无法进车站

  昨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南京市公安消防119指挥中心突然接到市民报警“南京新火车站建筑物有一处失火了……”与此同时,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也接到同样的火情报警。

  南京新火车站昨天是试运行的第一天,火警就是命令,南京市消防119指挥中心值班领导立即下达了出警命令。随即担负着特种抢险救火等任务的,消防特勤二中队紧急出动了4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南京新火车站。同时消防指挥中心还命令该中队出动了具有80多米高射程的防火枪消防车。几分钟后,消防车一字排开赶到了南京新火车站广场前的龙蟠路上。然而,由于广场上进出车辆较多,甚至出现了乱停乱放的情况,消防车一时无法靠近车站。

  发生火情的现场,位于新建的南京火车站2号站台一建筑物处,只见其上空正冒着乌黑浓烟,黑烟随着秋风经过新站房直往新建的广场上空飘来。广场上散发着一股如电线烧焦的焦糊味。接警的20名消防官兵在广场,一会儿寻找进站通道,一会儿将消防车调头,消防车都不能进站。随即5名消防人员跑步到达行李房找通往火场的地方,另外6名消防人员紧张地爬上了站前广场上的高架桥上找火情。

  车站内,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的领导也正带领10多名民警在现场找火源灭火。所幸的是,由于是一个小火情,不一会儿,2号站台一建筑物上燃烧的火苗被扑灭。据警方介绍,引发火灾的原因是,正在车站站台上空焊接巨型雨篷的施工工人,焊接过程中火花掉落在一建筑物上的泡沫隔热棉上,不慎起火,由于扑救及时所幸未酿成大祸。但这起火警虽然不大,却把30名公安、消防人员吓出了一身冷汗,同时也给南京新火车站防火安全再敲警钟! 市民参观试运营新火车站不少人为消防安全提建议

  昨天,喜迎南京新火车站试运营的市民们看过了南京新火车站后,对南京站防火措施也格外关心,市民们致电晨报84701110热线,就南京站防火安全献出了3条“金点”建议:市民王宏亮昨天一大早参观了新建成的火车站后认为,车站建设处处都体现了人性化,但新站消防通道不明让人担扰。王老说,消防安全是大事,不能掉以轻心。记者在刚试运营的新站房内,再到站台上,除了一些地方标有出站口、地道口等指示标志外,多处寻找没有找到新站消防安全通道或标志。昨天,还有市民建议新火车站应设抢险车辆进站路线。在现场的119消防人员也说,救火消防车到达时一时无法靠近站区,除了车站广场上车辆乱停外,要是有一个进站抢险车路线就好了,免得消防车在广场上打圈子。市民刘永德建议,120救护车会频繁进入站区内,车站应设抢险车进站路线,让这些特种车辆进出快捷。

  警方称,目前车站是试运营,一些建筑仍在建设中,等完全建成后,有关消防通道,包括安全通道都会更详细地标注,同时出台加强防火安全具体措施。车站当初设计的时候已考虑了这一特殊情况,包括安全门、防火门等应急通道线路会尽快落实。

  作者:陈闻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