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女大学生血样与弃婴小凯丽配型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年8岁的小凯丽,坎坷的身世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被生身父母抛弃,被美国父母收养,身患白血病,美国妈妈两度来到中国寻找救命骨髓,没想到首次移植宣告失败,生命再度濒临危境。昨天,记者从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得知一个好消息:河南一名女大学生的人类白细胞抗原,与小凯丽初步配型相合,有望实现这次跨国援救。

  为救中国孩子

  美国妈妈苦寻救命骨髓

  现年8岁的小凯丽原本是一名弃婴,被生身父母抛弃后,被人送到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取名叫常伴。1998年3月,可爱的小常伴被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律师琳达女士及其丈夫领养,改名叫凯丽,并移居美国生活。2002年1月,5岁的凯丽被确诊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的一种)。为了救自己的“中国孩子”,寻找和凯丽相匹配的骨髓,2003年2月和11月,琳达女士两次远渡重洋,来到北京和湖南,到小凯丽的出生地常德,希望找到她的生身父母,捐出骨髓拯救凯丽。然而,小凯丽的双亲没有找到,琳达女士失望而归。

  了解到小凯丽的遭遇,中国红十字会向全国各地

干细胞库发送了凯丽骨髓配型的资料,河南也在其中,但是始终没能找到救命骨髓。2003年11月14日,从天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在那里有一位脐血捐献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凯丽相合。

  2005年2月,小凯丽终于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随即出现了严重的排异现象,随时都可能因为流血不止或细菌感染而死去。医生说小凯丽还有最后一次手术移植的机会,她的生命再度濒临危境。2005年5月,琳达女士及丈夫向我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求救,希望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媒体再次呼吁:救救凯丽。同时,中国红十字总会重新开始在全国各省造血干细胞分库中,寻找小凯丽的救命骨髓。

  河南女大学生

  点燃小凯丽生命希望

  昨天,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终于在河南出现,经过系统检索,一名河南的23岁女大学生的人类白细胞抗原,与小凯丽初步配型相合。这名女大学生名叫陶娜娜,目前是商丘师范学院音乐系大四的学生,2003年12月16日,当时身为学校学生会宣传部长的陶娜娜,组织同学们捐献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在那次活动中,她也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

  “听到这个消息,我简直惊呆了!”陶娜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此前曾在电视上看过关于小凯丽的报道,但是没想到自己有可能成为最终救她的人。由于配型只是初步相合,是否能够最终为小凯丽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还需要再次抽取血样,做高分辨实验。

  昨天早上,准备研究生考试的陶娜娜正在学校图书馆看书,商丘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陪同当地

医院的医生来到学校,在图书馆找到她,几个人随后来到音乐系的书记办公室,医务人员从陶娜娜身上抽取了5毫升的血样,并迅速送往郑州。听说这个消息后,同学和老师们都跑过来,向陶娜娜表示祝贺。“从今天起,加强营养,时刻准备捐献,你一人关系两条命呀!”据陶娜娜介绍,父母得知消息后,也很高兴。“这是一种荣誉,小凯丽那么不幸,如果我真的能挽救她的生命,那我太荣幸了!”

  据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小凯丽的基因亚型非常罕见,二人配型最终是否相合还很难说,只能说陶娜娜是目前最有希望挽救小凯丽的人。

  今日上午,这份承载着小凯丽生命希望的5毫升血被火速运往美国,进行高分辨检验,以确定陶娜娜是否具备捐献条件。

  记者 王芷荭 实习生 付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