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藏族农民的“丰收观”正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西藏农村过了一次望果节,发现这个祈祷丰收的民间节日不仅延续了环绕黄熟的庄稼地转圈、僧人念经以及赛马射箭、唱戏歌舞、聚会宴饮等传统的祈福和娱乐活动,还加入了祝贺孩子上学、开展多种经营、科学种田等新兴内容,藏族农民的“丰收观”正在改变。

  在拉萨以南100公里的贡嘎县杰德秀镇果杰村,即将收割的青稞和小麦地里一早就燃起
了桑烟,男女老幼打着旗幡,抱着五谷斗,背着经书,绕行全村的庄稼地,举行古老的祈祷丰收仪式。在藏语里,“望”意为田头,“果”意为转圈。望果节,就是绕田地转圈、求“天”保丰收的节日。

  可是,在39岁的农民嘎多家里,更隆重、喜庆的活动却是祝贺一对儿女考取内地大专和地区高中。

  只见爷爷奶奶、亲戚朋友以及邻居乡亲排着队,为即将去湖南岳阳师范学院读书的17岁姐姐嘎桑以及即将去山南地区高级中学读书的16岁弟弟赤列多吉献上哈达。不一会儿,两个孩子的脖子和半个头就“淹没”在洁白的哈达中。

  嘎多夫妇乐得合不拢嘴。小学都没念过的嘎多说:“每年庄稼收成如何,早已不是我最挂心的事了,因为家里的仓库总是满满的。让孩子读好书、多受教育,才是我们夫妻最大的愿望。”

  嘎多的父亲多吉今年已74岁,直到西藏1959年民主改革前,一直是果杰村庄园主的农奴。回忆其过去的望果节,他说:“忧愁要远多于欢乐,因为即将到来的秋收,农活要比平时累上好几倍。农奴把庄园主的粮仓堆满了,自己却还吃不饱。”

  今年望果节,多吉和老伴索朗白姆拿出1000元人民币积蓄,奖励孙女孙子考上学校。

  参加了两个孩子的入学庆祝仪式,嘎多请记者一起吃午饭。饭桌上,除了常见的土豆炖牛肉汤以及青稞酒外,还有青椒、黄瓜、菜瓜等新鲜蔬菜,主食是米饭。嘎多说:“除了种粮食,这几年村里人还比着种菜、养牛、织氆氇、跑运输,祈祷多种经营丰收,也成了望果节里的新内容。”

  在邻近杰德秀镇的郎杰学乡,信用社主任巴桑提供的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1997年,全乡1130户人家,只有28户敢于贷款,开展多种经营,贷款余额总共才5万多元;现在,全乡向信用社贷款的人家增加到491户,贷款余额达461万元,其中贷款最多的人家超过10万元。

  41岁的巴桑说:“让藏族农民学会利用金融工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过去简直就像教唆犯罪一样难以接受。而现在经常有农民向我询问最新的金融政策和利率变化,因为他们又想到了新的赚钱门路。”

  在果杰村的望果节现场,记者碰到了受邀前来念经祭神的僧人阿旺土登,与其一同受邀过节的还有14位穿红袈裟的僧人。

  32岁的阿旺土登告诉记者,“看到盖新房、买拖拉机的人家越来越多,看到望果节上人们吃的、穿的越来越好,我很高兴。我要更虔诚地念经,给老百姓祈祷丰收的心理带来一些满足和安慰。”

  作者:吴宇 朗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