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股骨头上撒“血种”苦难女孩渴望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9 沈阳晚报

  提起2003年发生在抚顺的那场大爆炸,很多人会想到范国坤一家三口。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彻底改变了他们平静的生活。虽然事隔两年,但伤痛仍在继续。2005年9月1日,记者在解放军四六三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那场横祸中的受害者范国坤和他的女儿范继哲。

  “孩子的妈妈现在瘫痪在床,而我双腿残疾,更可怕的是女儿现在又得了股骨头坏死,而我们每个月仅有几百块钱的收入,你说女儿还会有明天吗?”说到这儿,这位中年汉子
竟一时哽咽。回顾:爆炸毁了一家

  当年的范继哲现在12岁了。范国坤介绍说,女儿原本是个乐观的小家伙,可自从家里遭遇那场横祸后,一直郁郁寡欢,满脸愁容。

  提起2003年的3月7日发生在抚顺市顺城区宁远街机械厂3号宿舍楼的那场大爆炸,范爸爸还有些胆战心惊。那天凌晨2点55分许,一家刚装修好准备开业的春饼店发生液化气钢瓶漏气事故,结果爆炸造成3人重伤6人轻伤。当时,爆炸的巨大冲击力造成春饼店墙体震裂,二楼楼板坍塌。他家就住楼上,酣睡中的一家三口全部被埋进废墟中。10岁的女儿小继哲被炸成右侧股骨骨折,左侧锁骨骨折;妻子伤势最严重,腰椎骨折、骨盆粉碎性骨折、下肢不全瘫;而自己则双侧股骨干和膑骨骨折……

  之后,女儿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双侧股骨植放钢钉固定。刚开始,女儿在恢复初期时还能自由行走,活动如常,可在上个月取钢钉时竟意外发现双侧的股骨头出现了坏死,不得不坐轮椅。这次来医院看病都是用轮椅车推着来的。

  现状:家里已是负债累累

  自从爆炸发生后,他家的生活急转直下。原来,他们夫妇都在银行工作,家庭条件相当不错;可如今,妻子瘫痪在床、自己又双腿残疾,再加之租房、买药治病、雇人护理等等,单位发的一千多元的生活费捉襟见肘,现在家里已经是负债累累了。“女儿才12岁,我再没钱也不能苦了孩子。”因为骨折,女儿不得不休学在家,女儿在家自学一年,再开学时跟班上课竟一下子拿了全班第五名的成绩,这让爸爸倍感欣慰。将来:最牵挂的还是女儿

  随后,记者采访了为小继哲手术的专家、医院细胞中心主任杨晓凤。

  据杨医生介绍,为股骨头坏死进行移植干细胞就像在骨头上种一粒血种子一样,3到6个月后,这些血种子会在坏死的股骨头周围长出许多血管网,并恢复股骨头供血。

  当天上午,专家在细胞治疗中心为小继哲进行了干细胞移植。杨主任说,因为继哲有一侧的股骨头已经出现了塌陷变形,即使将来的种植血种子发挥作用,也只能起到恢复行走的功能,小继哲不会再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自如了。本报记者李靖实习生承放记者电话:888113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