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高校禁租令解禁 “炒房族”搅热校外出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3 桂龙新闻网

  山东省部分高校陆续开学,高校周边的出租房、日租房也逐渐成为众多学生眼中的“香饽饽”。据了解,该现象与“大学生外出租房禁令”解禁有很大关系。

  8月31日中午,记者到一所高校采访,该学校附近的电线杆上、宣传栏里张贴着数十份关于出租屋和日租房的广告。该校一位男生说,这段时间,关于出租房屋的广告非常多。

  下午,记者又来到另外一所高校,该校周边同样有大量出租房子的广告,一位大三男生说:“现在大学生到校外租房已经基本不受限制了,不过现在房价很高,比暑假前高了将近一倍。据说现在还有一些学生出高价也找不到合适的房子。”

  记者按一广告上的电话联系到一房屋出租人。从他说话的口气中可以感觉到生意不错:“房子已经不多了,我5月份收拾好的20间房子,目前已经租出去18间,想要租的话最好马上过来看看。但租房时间必须超过半年,否则免谈。”当记者问对方房价时,房子主人笑着说:“现在一间房子最少400元,如果是在暑假前,最多250元。我劝你还是抓紧时间吧,各个学校都开学后,恐怕500元你也租不到这样的房子。”

  据了解,房价在几个月之内迅速走高,除了国家关于“大学生外出租房解禁”的有关规定外,一些学生也推波助澜。目前,很多高校中还出现了‘炒房族’,他们利用暑假期间,选择一些地理位置好、价格又相对便宜的地方把几乎所有的房子都租下来,然后再把手中的房子转手出租,这样一倒手,就会从中赚取不低的差价。”山师大一位从事“炒房”的男生说,如果运气好的话,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每月赚取100元很容易。

  山东师范大学一名辅导员老师说,她在目前已经返校的学生中做过调查,发现有不少高年级学生有准备外出租房的想法,有些学生已经联系好了房源。但她说:“虽然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但离开学校,学生就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对学生进行适当引导和管理。”

  新闻链接

  教育部在2005年7月19日下发的《高校学生住宿管理通知》中提出,对于大学生校外租房不再禁止。如果大学生坚持在校外租房,高校将不再强行干预,而是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力求做到相对集中管理,努力为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教育部去年6月下发了“禁租令”,政策出台后,高校纷纷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各种行动,曾招致不少法律界人士反对。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