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规生效 秦皇岛首例大学生申请结婚获学校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1 国际在线

  9月1日是新版《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生效的第一天,也是正式取消在校大学“禁止结婚”这一规定第一天。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读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宫效伟和他的北京女友赵鑫申请登记结婚。据了解,小宫是新校规施行以来,秦市第一个向学校申请结婚获得批准后,到民政部门登记的大学生。

  相爱仨月闪电式结婚

  小宫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管理系大四的学生,今年24岁,家住辽宁营口,说起当初两人相识的情景,小宫一脸的甜蜜和自豪。

  今年20岁的赵鑫家在沈阳,毕业后到北京打工。今年6月初,她只身一人来秦皇岛旅游,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附近的网吧上网时,她突然犯了胃病疼得瘫倒在电脑桌旁。坐在她邻座的小宫见此情景,将她送到医院。在赵鑫住院治疗的几日里,善良热心的小宫见她秦市连个亲人都没有,就一直跑前跑后地照顾她。

  短短几天的相处,赵鑫不仅对小宫感激不尽,两人的感情也是日益深厚。不久小宫就向赵鑫表达了爱意,认定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终身伴侣,赵鑫也欣然同意。

  在经父母的同意后,趁着新校规即将施行这股东风,6月28日,小宫向学校提交了结婚申请。学校经过慎重考虑后批准了小宫的申请,同意他9月1日以后结婚并为他办理了登记所需的户口手续。

  昨日,两人相约带了相关证明,一同到海港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不过好事多磨,因赵鑫的户口簿未更新换代,没有身份证号的记录,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依规定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作辅证才可以办理登记手续。当日下午,两人就踏上了回沈阳的列车。

  多数教师家长不赞成

  在新规生效的第一天就去登记结婚,对于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大学生情侣,同学和老师是怎么看待的呢?记者进行了专门采访。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态度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大学生都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家长式的管理模式已经离这个时代越来越远,人性化的大学才是我们需要的。”大多数教师和家长不赞成高校学生过早结婚,对于各方面发展还不是很成熟的学生,他们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一位赵同学的说法颇能代表大多数大学生的心态:“现在的大学高年级学生的年龄一般都符合国家法定的结婚年龄,作为一个公民结不结婚,是个人的自由,不应因为上大学就将这种权利取消!”

  但是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态度,认为他们俩思想不成熟,做出的举动很幼稚,一些大学生甚至赞成“试婚”而不赞成这么早结婚。“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过早的结婚会背上很重的负担,虽然国家取消禁止的规定,但大学生还是要有健康的心态,毕竟婚姻不是恋爱,要对双方负责。”

  “找到一个真心对自己的人不容易,所以我相信我们的感情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赵鑫说,他们登记后,她将回到北京努力工作,而小宫将会回到学校安心读书。一年后小宫毕业后他们将会邀请亲朋好友,举行一个隆重的婚礼。(李淑丽蔡淑娜)

  来源:燕赵都市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