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意大利节约尽在生活点滴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9月2日电(记者丁莹)“请您尽量减少打开冰箱门的次数”、“请您按照衣服多少调节水位”、“请您随手关灯”……伴随着一句句简明的提示,电冰箱、洗衣机、电灯、电视等一个个卡通形象依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提醒人们节约用电的小细节。

  进入炎热的夏季,也就意味着进入了用电高峰季节,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了上述公益广告,告诉大家如何合理使用电器。记者在与意大利人的接触中感受到,节约
已是当地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选择,融入了他们日常的衣食住行。

  意大利的美食一向闻名于世。在对待美食上,意大利人可谓“量力而吃”,绝不会铺张浪费,暴殄天物。在意大利,朋友外出就餐时大多是AA制(公事用餐除外),很少有一人请客大伙海吃的情况。一般来说,意大利人都会在点菜上花费些许时间,以便选择可口而又适量的饭菜,既可以从冷盘、头道(主食)、二道(肉类),一直吃到甜点、水果,也可只选其中的一道,但都要尽量吃完,不能浪费。而餐厅服务生也会给客人足够的时间吃完盘中餐,然后才上下一道菜。

  初到意大利的人,看到满街跑的大都是两厢小型车和摩托车时,不免有点奇怪,为何大排量的高档车在这里不太受宠?

  在意大利生活了一段时间后,记者得知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车之所以是意大利汽车消费的主流,一是因为该国多数城市街道窄,停车难,而小车占地空间小,便于停靠;二是由于意大利能源匮乏,在汽油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开小排量车自然比大排量车节省许多开支。此外,意大利政府规定,每年家用汽车交纳的通行税额须依照车的排气量大小决定,小排量车就可以少交这种税。而保险公司规定,汽车年保险费的多少与汽车售价和排气量大小成正比。因此权衡起来,意大利人更愿买小排量车。

  天气逐渐转凉,在与意大利同行安杰罗聊天时,记者得知他所住的新区实行自主供暖,而非记者住处的集中供暖。在拜访安杰罗时,记者发现这种自主供暖系统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装在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一个是位于地下室的柴油机。由于地中海地区四季阳光充足,所以在夏季靠太阳能热水器就可以完全提供全家人洗澡用的热水,而到了冬季,遇到阴雨天气时,才会启用柴油机,既满足供暖需要,又解决用热水的问题。在室内的供暖控制器上有两个仪表,一个负责设定、控制每天自动开启和关闭供暖系统的时间,另一个控制温度,它可根据家庭需要和室内外温度变化进行调节。

  安杰罗告诉记者,这种可调节温度的供暖设备的主要好处是节能。白天家中无人,如果是集中供暖,就会浪费暖气。现在他们可将供暖启动时间调到下午快回家之前,等主人到家时,室内已经暖洋洋的了。

  在意大利,节约已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正如安杰罗所说的,“节约,大为国家,小为自己,一举数得,何乐不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