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邓亚萍: 十年恋情千回百转终成眷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8:03 南京报业网

  【周末报授权发布】不用十年,邓亚萍在球场上就拿下了四项奥运会冠军;不到十年,邓亚萍在学业上可以凭小学学历一举攻下剑桥博士学位;不及十年,邓亚萍在事业上竟能从运动员、学生、商人过渡到奥运会官员。然而,邓亚萍这位昔日叱咤风云的乒坛女皇在爱情的道路上却颠簸了不止十年。十几年里,邓亚萍眼睁睁看着她的初恋林志刚从她的身边停驻、飞走再回来,途中邓亚萍也有追求者,但在她的心里始终心系着初恋的林志刚,终于,在邓亚萍痴情的守候里,她等来了十年前就曾期待过的“漫长的婚约”,2005年8月,邓亚萍和
林志刚首次携手公开亮相在众人面前,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爱情面前,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邓亚萍与林志刚早在1986年就认识了。1986年,邓亚萍和林志刚作为新队员一起进入了国家乒乓球队。邓亚萍很快就显现出她非凡的技艺,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就夺得了金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绩。林志刚也同样令人瞩目。他个子不高,皮肤很白,人显得很斯文,可打起球来又快又准又猛,特别是他的左手横握球拍,正手正胶反手防弧胶的独特打法,极具杀伤力。在国家队里,邓亚萍和林志刚分别成了男女主力队员。和邓亚萍一样,林志刚追求完美,个性倔犟,尤其在打球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太多的相似之处无形中拉近了邓亚萍和林志刚的距离。但因整天忙于训练,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往,交谈也不多。1993年对邓亚萍和林志刚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多年共同的训练生活中,他们已经有了一种难言的默契,只是谁也不说穿,再加上训练紧张,他们也无暇顾及个人情感。这一年,他们的赛程安排得特别满。从3月开始一直到11月,各种赛事接连不断。11月,邓亚萍和林志刚代表国家队一起出征在瑞典举行的乒乓球公开赛。前往瑞典之前,国家队所有出征的队员一起到江苏镇江进行大赛前的热身赛。他们乘一辆大巴前往镇江。上车之前,两人不约而同地谦让着,让其他队员先上车。等大家都上了车,邓亚萍和林志刚心照不宣地一起坐到后排的座位上。这时,大家才发现邓亚萍和林志刚的秘密。一个队友看出了其中的奥妙,意味深长地扭头对林志刚说:“我说你今天怎么这么谦让,原来是想跟亚萍坐到一起!”队友一语道破天机,邓亚萍和林志刚霎时羞红了脸。捅破了那层窗户纸,邓亚萍和林志刚反而有些不自在了。队友一路说说笑笑,邓亚萍和林志刚却沉默着。他们既想打破沉默,又小心翼翼地维持着沉默。趁着队友们不注意,林志刚突然悄悄地递给邓亚萍一盒心形巧克力。邓亚萍接过巧克力,心里紧张极了。平日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邓亚萍,现在面对心上人的示爱,却显得那么娇羞和茫然。在林志刚印象中,邓亚萍是个聪明干练、活泼开朗的女孩,在赛场上,她的大眼睛寒光四射,盯得对手发怵。而现在,手捧着巧克力的她却是如此的细腻柔情,与赛场上简直判若两人。林志刚不由得心动如鼓。邓亚萍和林志刚从瑞典载誉归来后,他们的爱情在国家队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其实,邓亚萍和林志刚也无意隐瞒大家,只不过他们实在抽不出时间来谈恋爱,他们的感情反而显得比较神秘。

  爱情断点,扑进学海以疗情伤

  邓亚萍和林志刚在相爱的同时,还分别迎来了各自事业的巅峰。此后的几年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只要有乒乓球大赛,赛场上就会有邓亚萍和林志刚的身影。邓亚萍更是几乎成了成功的标志,只要她参加比赛,大家的心里就特别踏实。而林志刚不仅球打得棒,而且动作非常优美洒脱,圈里人送他一个“马骝刚”的美誉。可当时国家队的领导担心因为恋爱影响到邓亚萍的训练和比赛,只好忍痛割爱,把林志刚送回了广东队。被打回广东队后,林志刚发奋努力,很快便重新回到国家队中。然而再次归来的林志刚已没有了以往一线主力的位置,甚至一度还给参加奥运会等比赛的队友们当起赛前陪练。同时,他与邓亚萍的恋情也悄悄地转入地下阶段。而另一方面,邓亚萍接连拿下数个世界冠军,一个黯然失色,一个荣耀光鲜,林志刚与邓亚萍之间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1997年,林志刚随队参加一次访美的表演赛,赛场上,林志刚一扫在国内压抑的情绪,球路刁钻,球风稳健,在美国大受欢迎。林志刚举手投足间的洒脱、刚毅更是吸引了场外一名美籍华裔女球迷的注意,并疯狂地迷上了他。比赛结束后,那位女球迷像着魔一般地跟着林志刚还大喊“我爱你”。林志刚回国后,那位女球迷竟然从美国飞到广东,执着地要求见一见林志刚。林志刚正在进行大赛前的紧张训练,本不想见她,可一想到人家大老远地从美国跑来,有些于心不忍。他本来打算跟邓亚萍一起见见女球迷,把事情说清楚,但此时的邓亚萍在国家队集训,不在广东,林志刚不愿意让邓亚萍浪费时间和精力,就自作主张,一个人见了那个女球迷。可那个女球迷才不管林志刚是否有女友,回美国后,接二连三地给他写信,向他倾诉自己的思念和爱慕。女球迷的热情让林志刚又找到了那种被人崇拜的感觉,与邓亚萍在一起所承受的失落和压抑在美籍华裔女球迷这里得到了补偿。于是,林志刚出于礼貌,也偶尔给女球迷回一封信。得知此事的邓亚萍烦恼不已,林志刚也不把事情说清楚。于是矛盾越积越深,这件事竟然成为横亘在他们中间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令人扼腕叹息的是,邓亚萍和林志刚当时都事业有成,年轻气盛,没有耐心也没有时间去解决感情上出现的问题。于是,同样追求完美的他们为了逃避矛盾竟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分手。分手之后,为了减轻痛苦,邓亚萍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训练和比赛上,林志刚则选择了更彻底的逃避。1998年,林志刚退役,前往法国,加入了法国著名的飞跃俱乐部。从此,这对曾经深切相爱的恋人,却因为误会而天各一方了。

  异国重逢,剑桥校园重燃激情

  林志刚退役后,邓亚萍很快也退役了。虽然已经离开了运动场,但邓亚萍作为一个运动员的特质丝毫没有改变,那就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退役后邓亚萍进入了清华大学进修学习。在清华大学,只有小学学历的邓亚萍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但要强的邓亚萍并不给自己找理由和借口,她严格地要求自己,争取每门功课都达到优异。功夫不负有心人。邓亚萍以优异的成绩取得清华大学英语专业的学士学位。结束了清华大学的学习之后,邓亚萍如愿以偿地前往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初到英国时,因为语言的障碍,邓亚萍没有一个朋友。她变得“半聋半哑”,而且异常孤独。在最孤独的时候,邓亚萍不止一次地想起林志刚。英国和法国相距不远,两个人想要见面应该不难。可是邓亚萍选择了忍耐,她想给林志刚看的是自己阳光的一面,而不是此刻的落寞无助。林志刚也知道邓亚萍在英国留学,也一直想去看望邓亚萍,但他也忍住了自己的渴望。他和邓亚萍一样,也想等自己阳光灿烂的时候再去见对方。于是,这对相爱至深而又意志坚定的人在异国他乡忍受着思念和寂寞的双重煎熬,努力地改变着自己的境遇。2002年9月,邓亚萍顺利取得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文学硕士学位进入了著名的剑桥大学进修学习。进入剑桥大学后,邓亚萍的状态基本趋于稳定。而此时的林志刚也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法国飞跃俱乐部的红人。因为林志刚的成绩突出,俱乐部给了林志刚很多特权,还特许他在外租房单独居住。林志刚的比赛成绩也开始进入了一个稳定期。稳定下来之后,林志刚马上与邓亚萍取得了联系,他试探着提出,能不能约邓亚萍见一面。邓亚萍接到林志刚的电话,百感交集,她轻声说了一句:“你来吧。”这一句承诺对于林志刚来说,如同福音。林志刚很快飞到剑桥大学。在剑桥大学美丽的校园里,这对有情人终于又见面了。他们一笑泯恩仇,很自然地就牵着手在校园里流连着。两个人都突然觉得,他们似乎一直在恋爱,从来没有分手过。是的,这几年来,他们虽然没有见面,但爱情却一直封存在彼此的心里,从未改变。再次品尝爱情的甜蜜之后,邓亚萍对爱情有了新的感悟。她不再认为学习和工作是她生活的全部,她认为爱情的甜蜜、家庭的美满更是一个女人成功的标志。邓亚萍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她是那种特别贪心的女人,既要成功的事业,更要美满的爱情和婚姻。在异国他乡,他们的爱情日渐成熟,他们开始谈婚论嫁了。

  婚后生活,夫妇内外搭配珠联璧合

  2003年2月,邓亚萍作为2008年中国奥运会市场开发部的工作人员回国任职,她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她和林志刚的婚事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2004年底,邓亚萍与林志刚低调地领了结婚证,他们在北京龙潭湖小区买了套三室二厅的房子。邓亚萍忙于工作,装修的事情就全靠林志刚一个人了。他一个人跑建材市场,请装饰公司,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如此,林志刚还把邓亚萍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以前,林志刚根本不会做家务,而现在洗衣做饭都成了他的拿手好戏。这只是为了分担邓亚萍的忙碌和劳累。当然,只要有时间,邓亚萍也会下厨房给林志刚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在外人眼里,邓亚萍是世界乒乓女皇,她的“无形资产”和“个人魅力”为中国申奥建下了奇功,应该是个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女强人,可是在林志刚面前,邓亚萍所有的锐气都消退殆尽,这时,她是温柔可爱的恋人,也是风情万种的美丽女子。经过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磨砺,邓亚萍和林志刚都在爱情中成长起来。他们不仅相爱,而且懂得了怎样去爱,也懂得了怎样在事业和爱情之间寻找平衡点。邓亚萍带着她特有的聪明的微笑说:“两个人之间的事,重要的是互相理解,支持对方的事业,能够包容对方,当然也得要有缘分。结婚后,我想要个孩子,有了孩子,一个女人的人生才算完美。”(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