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西客运站小偷和民警玩起捉迷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20 三秦都市报

  “警察就像猫,而小偷就像老鼠,警察来了他们望风而逃,刚一走他们就去而复返。”针对日前西安市大学生携带大量现金乘坐公交车而使一些绺窃人员闻风而动,公交分局民警加强了对重点站点和重点线路的扒窃人员的打击行动,但是抓贼就要抓赃。9月1日,记者随公交分局一大队民警在城西客运站附近公交站点巡查时,那里的扒窃团伙就和民警玩起了“捉迷藏”。

  9月1日15时50分,公交分局一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城西客运站公交站点有一名男子带着两名少年伺机盗窃。15时55分,记者随反扒民警穆小龙、孙安民、张军锋前去案发现场,亲历抓贼。

  镜头一 民警策略

  谨防发现 隐藏身份

  16时05分,记者随民警来到离城西客运站500米外的距离时,民警嘱咐记者,一定不能暴露身份,因为这个扒窃团伙很有可能是警方已经注意很长时间的窃贼,如果他们发现熟悉的面孔,很快就会逃窜。

  在离公交站牌还有50余米距离时,民警穆小龙隐身在路边一家商店里面悄悄告诉记者,“看,就是那个穿灰上衣的中年男子,另外一个穿黑上衣的少年也是他的同伙,已经被打击处理过多次。”顺着民警的指示,记者看到两人四处游转在公交站牌附近,眼睛不时地盯住背包的乘客,当公交车进站时,两人迅速围拢上去,挤在人群当中。

  镜头二 记者监视

  借高望远 拍摄行窃

  观察了5分钟左右,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和记者商量找一个观察点进行监视,一旦发现窃贼下手,立即上前进行抓捕。

  随后,民警张军锋继续留在站牌不远处,记者随另外两名民警一起来到站台旁一栋家属楼,在二楼一住户家中阳台拍摄行窃。住户听说民警要监视抓捕扒窃分子,不禁拍手叫好,附近居民早就对这些扒窃人员恨之入骨。

  16时30分,经过20多分钟的观察,民警和记者看到两人不停地在站台附近转悠,仔细观察没有防备的乘客,一看乘客拥挤上车,就挤了上去,用手拉乘客的包和摸索口袋,被记者的镜头拍得一清二楚,但两人始终没有得手。

  镜头三 窃贼逃窜

  同伙放哨 民警扑空

  民警告诉记者,抓获扒窃分子其实是一个“技术活”,一定要拿捏得恰到好处,反扒民警早就历练出了火眼金睛。首先要能发现小偷,小偷的眼神和动作都非常有特点,其次一定要看得准还要快,小偷一旦得手,面部表情会发生剧烈的变化,民警一般就根据这样的经验,立即上前“下手”抓人,十有八九就可以人赃俱获。

  但是,更多时候因为没有证据,明知道就是小偷,但是没有现场发现偷窃到的财物,或者小偷迟迟不能得手,都让民警无法处理,只能批评教育。

  16时35分,民警在观察点突然发现异常,一名白色上衣的少年对灰上衣男子一阵耳语,三人迅速离开公交站台,翻越绿化带向马路对面逃窜。民警对记者说,很有可能这个同伙发现了民警的车辆,很多惯偷早就将公交分局的车辆号牌背熟,一旦在附近发现,立即逃窜。

  昨日,记者从公交分局了解到,自“利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第一阶段中公交分局已破获案件11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43人,刑事拘留67人,治安拘留76人。

  目前,公交分局下决心在“利剑”2号行动中,加大打击力度,再掀“反扒风暴”,和扒窃分子斗争到底。

  本报记者 李震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