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娘一年级不畏压力一心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1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有家长认为,她的年龄不适合基础教育 张大娘表示,决不会半途而废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57岁的张鹤龄再次出现在皇寺路小学的教室里。

  这是她第二天来上课了。

  对于老人念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和市民观点不一。

  小朋友:“奶奶同学”很有趣

  昨日,皇寺路小学开学的第二天,操场上,张鹤龄正在和同学们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张鹤龄就是那只“老鹰”,她跑得很慢,“我怕追快了,同学们会摔倒。”

  16只“小鸡”拥着张鹤龄,“来啊,来抓我啊。”

  操场上,16个天真的孩子和“奶奶同学”玩得很起兴,“她总拉着我们的手走路,说怕我们摔倒。”一个小女孩告诉记者。

  “你们怎么看这个新同学?”记者问刚刚下课的四年级学生。

  “和她在一起很有趣,像我奶奶似的。”李睿笑着告诉记者,身旁的同学也附和了她的说法。

  家长:其年龄不适合基础教育

  在皇寺路小学门外,有两位一年级新生家长,“她的年龄层次不适合基础教育”,记者注意到,一些家长和市民普遍持有这种态度,“她好像应该上社区学校之类的,或者可以买书自学嘛。”

  在围观的群众中也有表示赞同者。一位特意来看张鹤龄的市民说,“我很佩服她的勇气,学习之外,和孩子在一起,她还要有更多的耐心。”

  班主任:时刻不离学生

  “我感到压力很大,一些家长担心张鹤龄和孩子会相处得不融洽。”一年一班班主任车老师坦言,“如今我和孩子们基本一刻不离。”

  “张鹤龄安排到我的班级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向其他学生家长解释,另外我也很担心因为张鹤龄会影响我们招生。”据了解,在皇寺路小学,目前一年级只有一个班。

  “我决不会半途而废”

  度过两天的小学一年级生活,对能否适应这种生活,记者采访了张鹤龄老人。

  记者:上了两天课,感觉怎样?

  张鹤龄:好!既能学知识,又可以和孩子在一起玩。

  记者:有人说你不适合在这里上学,可能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你怎么看?

  张鹤龄:爱咋说就咋说,我早就想到了。当时听了心里不好受,但一看到关心我的老师、学校、孩子们我就不想了。

  记者:从国内、国外来看,年龄较高的老人上中小学坚持的时间都不长,你对自己有多少信心,会因为其他原因主动放弃吗?

  张鹤龄:为什么放弃,机会多难得啊!我一定会坚持的,决不会半途而废。

  记者:怎么解决上学和照顾母亲这个矛盾?

  张鹤龄:我想把家搬到学校附近。

  记者:想对关心、关注你的人说什么?

  张鹤龄:是他们圆了我的梦(指教育部门和学校),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不给学校添麻烦。

  新闻评说:

  老年人“复读” 情感缺乏者多

  陕西76岁的老人读初一、丽水52岁的阿婆上初中、济南64岁的老大妈成为一年级学生……

  在日渐开放的社会里,老年人“复读”的现象不时闪现,越来越多苍老的背影又兴冲冲地重新拾起课本走进校园。

  专家指出,老年人“复读”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渴求”,其中一些人更是因为老年精神生活土壤的“贫瘠”而产生求学的愿望。

  众所周知,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人已超过1.26亿人。老人的

生活质量和精神状况同样重要,而在现实生活中,无子女老人的存在和“空巢现象”的增多,使一些老人的情感缺乏起来。

  这时候,精神赡养就显得很重要。

  “精神赡养”就是指外界用很好的表达方式去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从而保持老年人持续的一种完好的精神状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老人精神状况影响着老人的生活质量。

  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空巢老人”、无子女老人选择重新回到学校,当起“读书郎”的原因。他们这么做,正是为缺少依托的精神世界寻求“补位”。

  这个时候,社会就应该勇敢地承担起责任,为老年人提供适合他们的“精神补位”方式。

  “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开展分层次教育。”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建议:由于老人行动不便,最好由社区来建设老人的学习场所,让他们能够实现“就近入学”;这种学校应该发展成休闲、娱乐型,不仅内容要丰富多彩,而且要低收费或完全免费,办成公益性的。

  老人的精神生活普遍比较孤独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家庭就再难以和谐。而当我们已经可以预见到这个后果即将现实地摆在面前的时候,能做的就是尽快补救。本报记者 林长强 杨海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