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里放生害了麻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23 重庆晚报
城里放生害了麻雀(图)
  本报讯“善心有时会变成屠刀,杀死大量野生小动物。”昨日,市自然博物馆鸟类专家邓合黎呼吁,主城市民应停止购买麻雀放生的行为。

  邓合黎是重庆最权威的“麻雀专家”,上世纪90年代,主城区的麻雀全部灭绝,他为此痛心疾首,并建议政府启动“主城麻雀为什么灭亡”的调查,逐步实施改造生态环境的措施。这两年来,主城麻雀慢慢回来了。

  邓称,最近一两年来,主城许多市民热衷放生麻雀,以此“积德”,遂到渝中区人民公园花鸟市场内购买麻雀,然后将其放掉。他说,被放生的麻雀,过不了几天就会死亡。因为城里没有食物;到处都是水泥建筑,冰冷坚硬,没有空隙给麻雀做窝;树太少,生态环境不适宜麻雀生存。

  邓估计,主城区每年因为放生而死亡的麻雀,可能近万只。因为在捕捉的时候,死亡率大约40%。在城市放生之后,死亡率可能达到70%。他说,放生本来值得肯定,但现在“放生”掺杂了商业行为,刺激更多的人去捕捉,这种放生多此一举,不值得赞许,市民应该抵制。

  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吴登明也认为,目前主城市场上的麻雀,少部分来自郊区,大部分来自云南等省市。麻雀不可能家养,全部是黑心商贩捕捉过来的。市民如果喜欢养鸟,应该养鹦鹉等家养鸟。

  (记者 刘邦云/文 陆纲/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