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周末降雨下周转趋炎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1 深圳商报

  “泰利”携雨走“彩蝶”伴暑来

  深圳周末降雨下周转趋炎热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秀瑜通讯员孙晓铃)昨日,鹏城的天空在灰霾笼罩下,依然灰蒙,在低气压的配合下,使人感觉天气更加沉闷。据市气象台预测,周末期间,随着
阵性降雨的登场,湿闷天气将有所缓解。下周初,我市天气将转趋炎热。

  据气象专家介绍,第13号台风“泰利”登陆后,与海洋上的水汽隔断,由于没有充足的水汽供应,冷空气的填塞作用又比较明显,加上陆地对其产生的磨擦力作用使其在东移中威力逐渐减小,并于昨日减弱为热带风暴。

  据市气象台预测,受“泰利”登陆后残留台风槽的影响,周末期间,云雨将代替阴霾成为天空的主宰者,局部地区雨势较大,气温将顺势回落,最高温度将跌至30℃左右,炎热天气会有所缓解。展望下周,副热带高压脊与第14号台风“彩蝶”的外围下沉气流将联手为我市打造一次晴热天气过程,预计最高温度可能超过35℃,天气再趋炎热。

  破坏力极强的台风名字不再延用

  如果一个风暴有显著破坏力,名字就不会被再次使用。2004年的第14号台风“云娜”,因其破坏力极强,“云娜”之名将不再延用。如果风暴没有极强的破坏作用,那么它的名字会被循环使用,例如“珊瑚”、“泰利”就被再次使用。

  一般情况下,热带低压没有名字,当其加强为热带风暴时,就会为其命名。为了统一国际叫法,台风委员会决定,自2000年1月1日起开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热带气旋进行命名,同时保留热带气旋的编号,因此就有了名称表上的140个名字,其中中国命名的有10个。如“0514彩蝶”,表示2005年的第14号台风,名字叫“彩蝶”。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