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传言桉树会致孕妇产怪胎 广东肇庆毁掉万棵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4 南方都市报

  一条传闻两夜毁掉万棵桉树

  肇庆高要发生严重毁林事件,事起“桉树会致孕妇产下畸形怪胎”的传言

  本报讯 (记者庄杨杰) 桉树有毒,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导致孕妇产下畸形怪胎?日前,肇庆高要洲龙村风传这一谣言,在此说鼓动下,村民在短短两夜间将360多亩共100
00多棵的美叶桉树砍掉,制造了一起严重毁林事件。目前,当地的森林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省林业厅林政处也参与调查。肇庆市林业局有关人士透露,预计10天内将出一份调查报告。

  桉树被伐 山冈成了“瘌痢头”

  “我大半生的积蓄和心血就这样成了一片光秃秃的山坡。”该片桉树林的承包者——高要白土镇下灶村村民文广庆痛心地说。昨天,记者跟随他来到事发所在地——同一个镇的洲龙村。放眼望去,文广庆承包的方圆约300多亩的小山冈都是光秃秃的,成了“瘌痢头”。

  在砍伐一空的山林现场,记者看到,原本直径达十几厘米的桉树已经荡然无存,只残留着裸露的树根,约有10厘米高,断裂处留下被砍过的痕迹。

  据文广庆介绍,桉树被砍是发生于7月23日和24日两个晚上。7月23日晚9时许,他经过自己承包的小山冈平岗顶时,发现桉树林里有好几盏灯光,他赶紧回家叫上弟弟赶到现场查看。这一看让文广庆大吃一惊:村治保主任肖某带着一伙人正在砍树,而平岗顶上种植的约七八十亩的桉树全被砍光了。他立即报警,警方抓获了其中两名砍树的村民。当晚,洲龙村肖书记赶到派出所,保证砍树事件不会再发生,并将两名村民担保出去。

  宣传栏告示称桉树有毒

  7月24日下午5时许,文广庆途经洲龙村委会的宣传栏时,看到上面贴了几张告示。“大意是,桉树有毒,会危害村民的身体健康,邻村就是因为种桉树而导致几个孕妇产下怪胎。动员全体村民合力去砍有毒桉树。”

  文广庆当即再次报警,后来派出所民警将告示带回去。这一说法得到了洲龙村几位村民的证实,一位妇女说:“告示叫村民在下午4点到5点去砍毒树。我不相信桉树有毒,以前村里就一直有种。”而那些被文广庆怀疑参与砍树的村民均闭口不谈此事。

  告示的内容让文广庆放心不下,当晚他一直巡逻到近11点才回家,在那段时间里也没见异常。然而第二天早上,文广庆再次来到桉树林时,吃惊地发现剩下的200多亩的桉树一夜之间已被剃光头式地砍掉,倒在山冈上。“那天夜里我看到大概有10来个人拿着刀把树砍了,几天后,几个人开始来搬倒下的桉树,用车拉走。”在被砍桉树林旁边租赁鱼塘的文姓村民告诉记者。

  村委会否认叫人砍树

  文广庆介绍,肖书记今年上任后曾要 求他将桉树林转让给他,“我投入了20余万,费了很多心血,肯定不答应,当时他就威胁我了,不久后就发生了砍树事件。”

  记者昨天来到洲龙村委会,肖书记看到记者后,赶紧开车走掉了。该村肖主任说,在宣传栏出现的那些告示不是村委会贴的,砍树也不是村委会叫人去砍的,随后就缄口不谈。在该村承包鱼塘的治保主任肖某则说:“砍树事件我什么也不想谈,我已经向镇委上交了辞职信。”

  桉树有毒是谬论

  “桉树怎么有毒呢?国家不是正在推广吗?”文广庆对此感到不解,他至今仍保留着本报8月2日的一篇报道。在那次由国家林业局、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国内首个大型桉树论坛上,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谢耀坚从生态环境、经济价值、社会效益等多个方面为桉树正名。

  “即使是桉树有毒,村里也无权偷砍我的树,上级林业部门自然会按相关文件来处理。”文广庆说。

  白土镇党委梁书记向记者表示:“10000多棵桉树被砍是一个巨大损失。某些人称桉树有毒的说法是荒谬的,这明显是一起恶性毁林事件,幕后指使人要挖出来。我们已经确定了部分砍树村民的名单,事情一定要彻查,该处理的处理,该赔偿的赔偿。”

  根据《刑法》规定,滥伐林木蓄积10立方米(或幼树500-1000株)即构成犯罪,根据数量不同,最高可判处责任人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